市值再创新高成全球最大车企,特斯拉值2000亿美元吗?

 大众CEO赫伯特·迪斯曾经表示,“属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毫无悬念,时代交替的过程中总会有新入局者后来居上。

在理想CEO李想看来,“特斯拉和传统汽车巨头之间,代表的就是数字时代企业和工业时代企业之间的对决。”

7月1日,特斯拉股价大涨6.98% ,报 1079.81 美元,市值达 2002.78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4150 亿元,而在两天之前,也正是特斯拉的十周年上市纪念日。

2010年6月29日,特斯拉登上纳斯达克的舞台,当时股价为17美元/股,市值约为17亿美元。至此,特斯拉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同时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车企。

不管是从涨幅还是为投资者带去的利益来说,特斯拉所创造的价值在整个汽车行业当中都是前所未见的。

或许也会有更多的人提出疑问,产销量不如丰田、还未实现全年盈利的特斯拉为何涨势如此凶猛,市值一路突破2000亿美元的大关?

股价飙涨的背后,特斯拉财报表现亮眼

4月30日,特斯拉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从财报中的各项数据可以看出,特斯拉一季度营收同比上升31.8%为59.9亿美元,毛利同比增长118.2%为12.34亿美元,净利也超过市场预期达到了1600万美元。

在汽车本身上,Q1季度实现交付88496辆,同比上升40.5%,销量创第一季度新高;尽管一季度遭遇了不可控的黑天鹅事件,但在特斯拉看来,“2020年第一季度是公司历史上首次在常规性疲软季实现正GAAP 净利润,尽管全球运营商遇到巨大挑战,但我们还是能够在生产和交付上取得上佳表现。”

过去的两个季度中特斯拉财报的表现都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亮眼的数据推动者特斯拉的股价水涨船高;而在二季度财报没有发布之前,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就公开表示“尽管出现全球新冠病毒的大流行,但公司仍可能在Q2季度实现收支平衡。”而这无疑也给了市场投资者莫大的信心。如果马斯克的话成真,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将迎来首个年度盈利。

除了财报看好,新建的上海工厂在交付量上或许也弥补了特斯拉的不足。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布赖恩·约翰逊称,“由于中国工厂产量强劲,加之弗里蒙特工厂产量好于预期,我们认为特斯拉的交付量将超过订得较低的预期。”有报告显示特斯拉在二季度的交付量大概在9万到10万辆之间,这远远超过了原先预估的7万至8万辆,对特斯拉的股价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疫情之下盈亏平衡、交付量超预期双重利好的消息也促使了特斯拉的股价疯狂上涨。但特斯拉的市值到底值不值2000亿美元呢,是不是有虚高的风险呢?

汽车企业or科技企业,这是一个问题

在普遍的认识当中,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但在马斯克看来却并非如此。“特斯拉应该被认为是大约十几家技术创业公司的集合体,其中许多与传统汽车公司几乎没有关联。我们从零开始创建了一个芯片设计团队,用于特斯拉全自动无人驾驶计算机,而汽车公司却没有这样做。”

从根本上来说,马斯克认为特斯拉是一家科技企业,不管自动驾驶还是整车方面的优势都让特斯拉遥遥领先于其他的传统车企。但特斯拉最近频繁的负面新闻却让用户对它的品控问题相当忧心。

在2020年美国质量调查排名中,特斯拉排名垫底,拿下了倒数第一的名次。除了Model S触摸屏失灵的投诉,Model S的自燃问题也再一次被曝光在公众视线当中。一味的追求产量和交付量而忽视安全隐患,即便能够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却无法忽视它在未来可能因此陷入的舆论危机。

业绩的持续向好与科技股导向都让特斯拉的股价持续走高;但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指向了特斯拉本质上还是一家汽车企业,它要面临汽车企业所出现的风险,其商业模式也和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还是有着根本的区别。

在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看来,“特斯拉的高估值来自那些以技术为导向的投资者,他们将特斯拉视作苹果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认为高股价是合理的,但实际上特斯拉还不能够与这些巨头相提并论。”

不管市值有没有被高估,能够肯定的一点是特斯拉在未来不管是作为汽车企业还是作为科技企业,不仅要面对来自传统车企竞争,也要面对造车新势力的对抗,即便现在在资本市场有着好故事可以吸引投资者,但却不能够高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