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谢幕:广发、大成基金“坚守”三年一季度持仓3378万股,账面浮亏超5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徐佳雯

7月21日,乐视网正式退市摘牌,终止上市交易。

(图片来源:乐视退公告)

截至7月20日收盘,乐视退步入退市整理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报0.18元/股,总市值7.18亿元,市值从2015年峰值时期的1700亿元跌至谷底,蒸发超99%。

曾经的创业板“明星股”落得“一地鸡毛”。

据Wind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仍有4家公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乐视退,共计持仓1.55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其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财通基金的两只资产管理计划共计持有乐视退4430.12万股,持仓市值达7400万元。

同期内,中欧中证资产管理计划、广发中证资产管理计划和大成中证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乐视退1347.92万股、1516.86万股和1860.68万股,累计持仓市值达1.19亿元。

2016年11月,贾跃亭在内部信中承认,乐视资金状况出现了问题。然而,就在机构纷纷减持乐视网股份期间,上述4家基金公司却逆势增持。

据Wind数据端显示,财通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和中欧基金均在乐视网爆发资金链危机,股价“闪崩”后“入手”乐视网股份,并持仓至今。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基金和大成基金于2017年一季度持仓3378万股乐视网股份,持仓市值合计达5.73亿元。

2018年一季度,财通证券的两只资管计划持仓乐视网,共计持仓市值达2.10亿元;此后,2018年3季度,中欧基金持仓乐视网1347.92万股,持仓市值达0.53亿元。

同花顺显示,2017年一季度至2018年三季度期间,乐视网股价累计跌幅达88.82%。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4家公募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份市值共计蒸发6.81亿元。

昔日乐视网曾是备受公募基金“青睐”的明星股,据同花顺显示,2015年5月,乐视网的市值达到1700亿元的峰值。

据Wind显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共有160家公募基金和7家券商持有乐视网1.65亿股股份,持股市值达85.42亿元。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嘉实策略混合和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两只产品的持仓比例最高,共计持仓34.25亿元。

据Wind显示,自成立以来,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回报率仅为3.30%,而就在其持有乐视网的3年间,产品回报率为-45.74%。

(图片来源:天天基金网)

自乐视网陷入资金链危机后,2017年也是公募基金陆续减持乐视网股份的高峰期。

Wind数据端显示,仅半年的时间,158家公募基金陆续减持乐视网。截至2018年三季度,仅剩2家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4430.13万股股份。

除公募基金之外,近年来,多家券商因“踩雷”乐视网的股票质押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受损最严重的当属西部证券。不仅因“踩雷”乐视网多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还曾因股票质押业务问题在去年收到交易所问询函。

今年2月,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末,公司信用交易业务质押股票“乐视网” 融出资金本金为9.85亿元。

西部证券表示,针对“乐视网”股票质押业务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49元,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9.62亿元。

(图片来源:西部证券公告)

西部证券称,乐视网已暂停上市,停牌价难以反映其公允价值,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资金收回并不乐观。

据西部证券公告显示,西部证券去年共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53亿元,较上年增长33.39%。

据统计,乐视网曾与东方证券、方正证券、山西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开展股票质押业务。

截至目前,上市券商中仅西部证券尚未成功追索与乐视网的股票质押业务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