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助推脱贫 全员步入小康

“无实践,不大学”我们都知道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的一门必修课程。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笼罩全球,但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却未缺席。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了响应中国计量大学“全面小康,青春有我”的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号召,十一位来自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的同学组成了“循光笃行”社会实践小队。考虑今年的特殊性,采取了“线上集体探讨、线下分散实践”的新方式,来完成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任务。

经过线上讨论,小组队员决定分别前往学校、社区与部分贫困地区围绕主题进行走访调查,希望能通过此次实践更深刻地理解全面小康的建成对人民和国家的意义。其中社区走访小队成员贾美娟来到了山西省沁源县交口乡人民政府,通过采访调查政府文书员,来了解当地政府落实精准扶贫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采取的新举措。

采访前,小队成员通过走访调查在当地一家贫困户里看到了一份新推行的《交口乡家庭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协议书》,在征得老乡的同意后我们带到了交口乡人民政府,为后续的采访提供材料。

经过与两位政府工作人员沟通,我们于7月18日对交口乡人民政府文书员韩剑和高峰两位同志进行了采访。她们两位平时的工作中和交口乡的群众有很多的接触。其中高峰还是交口乡人民政府扶贫办的协助员,协助各村两委的扶贫工作,对乡政府的各项扶贫工作非常了解。韩剑是交口乡人民政府的党建协助员,党建资料由她整理填写。

当被问到理想中的小康社会是什么样子时,她们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沁源县政府着力打造一个绿色沁源,康养之都的绿色慢城,让居民的生活慢下来。每天的呼吸着更加清新的空气,村子里炊烟袅袅,鸟语花香,好像一下子将我们带到了五柳先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中,令人神往。

对于今年两会提出的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的目标,接受采访的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她们从刚开始就进行了全面的宣传,组织村委书记开会,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宣讲,乡政府的文书员更是深入到居民家里进行具体宣传。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的小队成员在乡政府办公室的桌子上也看到了今年5月出版的一份《沁源县健康扶贫政策汇编》,我们都知道保持身体健康是每个人最重要的事,我们在每年的扶贫工作里有很大一部分贫困人员就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今年的两会上也提出了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贴标准增加30元的目标,这对我们全国居民的身体健康是一保障。在《沁源县健康扶贫政策汇编》中也将其分为:计划生育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篇、妇幼保健篇、疾病控制篇、大病救治篇和医疗保障篇共六篇,对今年接下来政府在健康扶贫方面有了具体的部署。

在谈及到《交口乡家庭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协议书》时,高峰同志通过家庭医生这一概念来形象生动和我们小队成员解释了交口乡政府这一项简称为“双签约”举措,帮助居民定期进行检查,达到早预防,早治疗的目的。

之后,韩剑同志又列举出一系列乡政府在今年精准扶贫方面做出的改动,雨露计划,光伏发电,帮助我们当地局面“真脱贫脱真贫”,在与两位工作人员的交谈中,我们可以从她们的语言中,感受到她们对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十足,她们也会努力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留下自己的汗水。

纵观我国的贫困家庭,不难发现因病致贫是占比很大的成因之一,人们也总说“辛苦赚钱二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对于生活宽裕的家庭来说尚且如此,而那些原本就在温饱线上挣扎的群众,就更艰难了。“基本医疗保障”可以保证职工在患病时能得到目前所能提供给他的、能支付得起的、适宜的治疗技术。我们都知道,因病致贫返贫是扶贫工作的痛点和难点,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和攻破,贫困人口奔向的小康之路就会摇摇欲坠,难以实现长久有效的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就像一根线,也像一根柱,贯穿在贫困人口的日常生活之中和危急时刻,为贫困人口撑起一个安全稳固的“温暖之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有保障,那么我们就有了全民健康,全面小康近在咫尺。我相信在政府正确的领导和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