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18线小城市的国有银行工作现状

Part1写在前面

本人2015年毕业于南京某财经大学,本科,金融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某国有银行工作,应聘工作的时候运气比较好,找工作的过程比较顺利。当时觉得进银行就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拿到国有银行offer以后很开心,也没有继续参加其他单位的招聘包括公务员考试,现在想来实在后悔,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首先,不知道大家对银行员工的工作是怎样的印象,是不是朝九晚五,轻松高薪?如果是这样,那你要有心理准备。以我为例,基层柜员一个。早上如果排班需要接送押款车7.20需要到单位,中午营业到12点,但往往业务并不能办完,办完业务后中午在网点吃饭,可以休息到1.50,2点开始营业,中间大概可以休息40分钟。晚上送完押款车大概6点。如果网点主任安排营销工作或其他工作,需要加班半小时至两三小时不等。

银行竞争压力是与日俱增,综合薪资也是逐年下降,任务指标却是日渐严苛。举个例子,信用卡指标,起初考核指标是办卡多少张,逐渐改为到店客户办卡率,即使办卡张数达到了,比率低也需要罚款。后来改为信用卡光办卡不领卡没有计价,现在改为领卡后没有消费没有计价。越来越多的指标被精细化,挣工资的难度越来越高。今年因为疫情,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加之我行工资分配领导人为决策性大,我们行一季度好多员工的工资水平在人均月薪3500左右。这不是基本工资,而是加了季度绩效后的月均工资。这个工资水平大概是一个饭店服务员的基本工资水平,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Part4写在后面

工作时候手机上交,我们银行网点人流量很大,每天几乎坐下就是一天,忙的时候没有时间喝水或者去洗手间都是常事。年轻人自然干的要比老同志更多,难办棘手的问题也会交给你。办业务经常遇到各种奇葩客户,刚上班的时候年轻气盛,经常和客户闹不愉快,直到现在仍然会被气到爆炸。因为银行的规章制度很多,往往不能任由客户意愿办事,这个时候客户就会都归结为一件事,你的服务态度不好。在银行被投诉是件很难办的事,给客户赔礼道歉,写报告,加上被扣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特别不能适应,读书数十载,每天就是给客户存钱取钱,还要看客户的脸色,每天都有要辞职的心。然而时间是把杀猪刀,磨平了棱角,也消磨了意志。不要以为自己很特殊,我原来也是这样想的,我算是个很自律的人,依然如此。

基层员工的工作很忙,基本全年没有轻松的时候。旺季抢占存款,争各种指标会各种加班。淡季的时候,各种检查整改,抽查不断,年轻人更是考试和技能训练的主力军。

Part3发展空间

不要以为给客户办办业务就可以了,银行的指标可谓是繁多复杂。存款,保险,基金,贷款,存管…少说二三十项指标也是有的。指标完成意味着可能拿到计价,完不成意味着要被处罚。而考核口径和任务量都是由领导一层层制定的,从省行至市行至县行到网点。每个层级都要制定考核的结果就是,你的工作量和你的计价永远不匹配。我们常看到披露各家银行人均年收入多少,除了领导,基层员工都是被平均的。整个行可能完成了上级的指标和任务,领导得到了表彰和奖励,而你却可能因为没有完成本级行制定的任务指标面临被罚款的命运。如果不完成任务赚计价,基本工资是非常低的。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善于沟通,营销能力强的人,你会在银行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薪资也会高一些,如果你只想着每天做好自己的事,不善沟通,不擅长推销,那你就不要指望可以有多高的薪水了。

银行的工作指标

我在江苏省十八线小县城,收入大概月均五千至一万,七千左右居多。我说的是加上了季度绩效之后平均下来的月均收入,不要天真的以后还有其他奖金绩效,没有的事。网点主任业绩好大概一月两三万。工资水平要看经济行情,也和岗位有关,还和网点效益有关。我们这边公务员工资水平在五六千+,大家自己可以掂量掂量。

本人工作五年,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期间多次参加各种比赛,获得不少荣誉。现在是基层柜员一枚。家境平平,毫无关系,大概最是普通人的代表。

银行的部门和岗位非常多,清闲的岗位不是没有,高薪的岗位不是没有,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很难达到的。行内竞聘会根据岗位需要不定期举行,行内关系错综复杂,你知道的不知道的内部人员沾亲带故情况可以说非常多,家人全在行内工作的情况并不少见。这样的大环境下,其间公平公正大家可以自己仔细思量。倘若你背景很硬,可以直接跳过基层工作直接进机关,这都不是没有发生过的事。不过再言之,银行就是一个拼资源的地方,人家有背景有后台有钱有资源就已经赢了。你又能有多少比别人优秀的地方呢?这个法则我相信任何行业都是适用的。我不想打击刚参加工作的学弟学妹们,你们依然应该并且需要很努力的工作,因为只有这样,你才可能有一丝机会。如果没有机会也要好好的工作,因为这不是大学你想上课就上课,想逃课就逃课的日子了,你开心不开心没有人关心,你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完成自己的任务。否则你就会被全行人传出这个年轻人不上进的名声。如果你能有幸进入领导层或者进入机关或者上级行,那你的薪资水平和工作环境会有非常大的提升,所以发展空间不是没有,只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有些难。

我在没有进入银行工作前学姐曾告诉我,不要考银行。但是看着周围的同学都在拼命应聘银行,自己还是把工作的重头戏放在银行招聘上。即使现在,银行这个词听起来依然不失为一份好工作的象征。比如,稳定,体面,工资高,福利好,工作轻松。只不过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些词大概是二十年前的银行工作状态了。现如今的银行从业者只能说是一名金融服务人员,是众多服务行业的一员。当不知名的应届生们挤破了头要进来,发现了银行工作光环下的丑陋,而进来一年以后丧失了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加之每日工作精疲力尽,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学习提升自己,也没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去付出的时候,想要另谋一份好工作更加不容易。裸辞的风险是很大的,在更多时候也是不可能被家人接受的。这也是众多银行服务人员每日埋怨工作却又不得不还在银行工作的原因。其实近些年来,考银行的人越来越少了,不少银行年度招聘都没有招满,以前不招春招的某行也开始春招了。

不知道打算进入银行工作的你们,准备好了没有。只希望你们,永远都不要放弃努力,不管是想在银行做出一翻名堂,还是趁早准备换工作,都要努力!

工作就在老家,地点位于江苏省某18线小县城。行内规定新入行员工必须从柜员开始,以后根据情况转岗。工作网点两至三年一换,基本是从县区营业部到县区其他网点到乡镇网点再轮回的节奏。机关的话定期在机关内轮岗,也有从机关调离到基层的情况,很少。

Part2工作情况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这样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考银行呢,怎么不辞职呢,那还是说明工作有可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