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堡“健康+”升级 用品质过硬的产品说话

不过,他也认为,在产品力的打造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持续提高产品研发和落地成熟度、如何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并不断推动品牌迭代。

基于对时代演变和用户需求的了解,海伦堡在观察庆贺“健康+居住体系”的基础之上,针对人居体验升级,持续进行产品更新迭代,打造了全新的居住体系:“健康+2.0”,多维度升级健康美好生活。

撰文 | 曾树佳

复制与创新路径

除了住宅产品,商业产品是海伦堡另一条重要的航道。包括一站式购物中心“海乐世界”、中高端商业综合体“海乐城”以及社区购物广场“海乐荟”三大商业产品线。为市民在家庭与工作之外,创造属于休憩娱乐的第三生活空间,满足体验型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

过去几十年,城市中万丈高楼幢幢拔起,组成了一片钢筋水泥的森林。不过,简单重复“买地-建楼-卖楼-囤地”的逻辑,早已不再是房企的生存法则。生存之道不断变化,而产品力在企业综合运营体系中的地位变得愈发重要。

中山海伦堡•青云台

“产品力的关注度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行业进步的表现。”海伦堡研发体验中心副总经理贺课成如此说到。多年的积淀,使他对房企的产品和产品力有着独到见解。

海伦堡研发体验中心副总经理贺课成

具备竞争力的产品,会以人的行为为尺度,尊重环境,主张健康,把匠心融入建筑,对城市、生活、空间的价值综合考量,打造集时尚自然、绿色健康、智慧生活于一体的宜居社区。

2016年,在提出“健康+”之初,海伦堡主要从生态环境及健康运动切入思考,以“绿色、运动”为主调,强调社区绿化空间和健康运动给居住者带来的积极影响。

编者按:产品,是房企的基石。一家房企的产品研发负责人,则是这块基石的塑造者和守夜人。他们有想法、有创意、有梦想,他们是产品匠造的灵魂,也是美好人居的工程师。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强房企,推出《见地》人物之与产品总对话系列,一起聆听他们的初心与匠心。本期【见地】对话嘉宾:海伦堡研发体验中心副总经理贺课成先生。

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自身居住环境的健康性、舒适性等都提出了更多要求。这一趋势推动产品不断朝“绿色、健康、智能”的方向发展。发展健康型生态住宅社区已是大势所趋。

出品 | 乐居财经

贺课成是产品主义的信奉者。在他眼里,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坚持用品质过硬的产品说话,才能让这个行业走得更远、更好。

这,与海伦堡的“健康+” 产品理念不谋而合。

宜兴海伦堡•天樾庭

22年产品迭代

在产品打造上,海伦堡一直在诠释“与你共生美好”的品牌理念,以匠心品质定义健康美好人居生活。品牌理念与产品设计、研发、营造,相辅相成。

22年间,海伦堡从广州的华景新城项目起步,一路走来,历经五代产品演变。从第一代的欧式风情,到经典现代,再到装饰主义和地域文化,最终迭代至如今的主打健康生活理念的典雅主义,产品结构逐渐成长完善。

彼时的海伦堡把着眼点放在了社区与房子本身的打造上,对社区的每一处细节都倾注大量心血。如今,随着产品理念的不断完善,生活在其中的居住者以及他们与社会、与时代、与自然的微妙链接,成为了海伦堡的关注重点。

同时,海伦堡逐渐意识到,在房住不炒的市场背景下,人们在意的早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居所,而是自身的居住体验。换言之,购房者更加关注入住后的整个生活模式,更加关注生活模式对自己健康的影响,以及与自己生命周期的关联。

一天24小时中,除去学习和工作,社区、住宅承载了业主大部分的时间。未来30年内,人的平均寿命可能将从85岁延长到105岁。退休后近40年的生活时光,都将与他们所购置的物理空间息息相关。

“健康+居住体系”被赋予了更为全面的工具——“十大健康生活体验标准”。这是一个基于性能的系统,更多立足于客研与科研成果,在符合住宅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健康”要素,践行居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满足居住者生理、心理和社群的多层次需求,为居住者营造健康、安全、舒适、智慧的高品质住宅和社区。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很多活动都由线下转为线上。其中,远程医疗的优势也开始凸显。海伦堡携手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微医,联合打造了“Hi+健康”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全科+专科”的新型健康服务模式,让业主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康养资源。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自然而然就诞生了产品线。” 贺课成认为,海伦堡的住宅产品线,源于对每一块土地价值的尊重,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深入研究。

在地脉与人脉的深度结合中,海伦堡从客户的收入与支付能力、置业周期发展、城市能级和住宅单价三个维度出发,区分了不同的产品线,逐步形成了6+1产品体系,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全新的改善型产品线玖悦系,致力于打造健康智慧人居品质住宅,是“健康+2.0”产品迭代的综合体现。

今年,海伦堡已完成公司第五代产品标准的迭代,进一步完善了产品技术标准、推动材料战略采购、加强落地管控与评估,同时保持20%-30%的产品创新。这些动作对于降低成本、减少出错率、提高产品品质等方面都有着重大意义。

海伦堡布局全国,在关注地缘性、克服产品同质化的同时,也开启了项目的异地铺排进程。目前,海伦堡已在全国13个省及直辖市的41个城市布局。尽管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其科学严谨的标准化、精细化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一以贯之。

海伦堡通过“六大抓手”进行产品质量管控:建立户型、立面等40余册产品标准手册,7大技术标准指引,903项审图细节,5个样板段管理,4大体验区考评模块及12个交付区效果验收模块。这“六大抓手”从产品设计到产品落地,都实现了全周期覆盖,助力企业高效进行全过程精准管控,打造设计管理与产品研发的闭环。

领悟到这一点后,海伦堡产品的迭代工作随之迅速展开。

海伦堡相信,高品质住区会伴随着居住者一同成长。“健康+2.0”产品结合近年来社会家庭结构的演变,研发3+N成长型宜居户型、13大全龄段健康园区模块、七大主题功能泛会所等,强调空间灵活性、应用场景化、并充满体验感。无论是在温馨的家里、乐活的园林生态中、还是风雨无畏的灰空间,“健康+”社区无不呈现对“健康体验”的关注,对“全生命”的关怀。在这里,小孩无忧快乐成长,年轻人尽情释放活力,老人舒享自然风华、颐养一生。

对于产品品质与成本及利润之间的平衡,在贺课成看来并不矛盾,“好的产品是一种平衡,包括在成本与利润、美学价值与实用价值之间实现平衡。”

他拥有这种底气的原因之一,在于海伦堡的标准化开发流程,可以有效地控制项目成本、质量及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