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的核心,是让领导放心

很多时候,领导抓着下属问项目进度,不一定是对下属能力的不信任,而是因为不了解项目当下的进展情况。聪明的员工,会找准合适的时机,向领导汇报工作的进度,包括是否遇到什么困难,自己能否独立解决,需要什么样的外部支援等等。这样可以让领导随时了解工作的近况,不至于因为不了解而产生不放心的情绪。同时主动及时地向领导汇报,一方面能够让领导安心,另一方面也能充分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

向上沟通分清场合

很多人认为在职场之中,都应该是领导管理下级,所有的决定都应该由高层决定,底层只需要按要求把事情做好即可。但近两年“向上管理”这个理念却突然火了起来,很多经验丰富的职场人都表示:想要真正做好工作,一定要学会向上管理。那么什么是向上管理,又应该如何做到向上管理呢?

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不同的人在组织中的职责和分工是不同的,职级越高,职责也就越重,这也导致很多领导会因担心下属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而事事操心,恨不得过问每一个人的每一个工作细节,这会导致领导和员工每天都很累。对于普通员工而言,想要做到向上管理,第一步就是要能够独立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完美完成每一个项目,让领导能够放心、安心把工作放手给自己独立完成。

定时向上汇报

我们都说,人无完人,领导有的时候也会犯错。如果在一些较为正式的、官方的会议或场合中,公开指出领导的失误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私下的场合和领导提出自己的建议。但如果是在项目讨论会上,有不同方向的建议则应该当场提出,适当引发讨论,特意等到会后再私下提意见反而会显得自己不够大方坦然。选择合适的场合,再使用合适的方式与领导沟通,才能进一步做到“让领导听取我的建议”。

其实向上管理的核心,并不是说身为员工,真的要去管理自己的领导,让领导完全听从自己的建议去做决定,而是要让领导相信自己的能力,达到“你办事、我放心”的状态,进而让领导能够将工作放心安排给自己,让上下级的配合更加顺畅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