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大增近六成,新增客户超110万!华泰中报亮眼,总资产直逼6000亿,国际业务获突破

新增客户超110万,累计客户数已超过1505万,客户总资产达3.92万亿,同比增长17%…华泰证券坚推的金融科技战略,在今年上半年再次成绩斐然。

8月26日晚,华泰证券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55.41亿元,同比增长39.92%;净利润64.05亿元,同比大增57.88%。自2019年华泰证券在行业率先提出全面数字化转型以来,数字化平台的发展在推动客户规模和活跃度大幅跃升的同时,也带动了报告期内业绩的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华泰证券四大业务条线均实现业绩增长,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占比却从41.90%减少7.56个百分点至34.34%。这表明,在财富管理这样的传统强项业务之外,该公司其他业务报告期内增长迅速,该公司营收结构进一步多元化。

净利大增57.88%,距6000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泰证券共实现营业收入155.41亿元,净利润64.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92%和57.88%。截至6月底,华泰证券资产总额已达到5941.64亿元,同比增加5.69%,距离6000亿俱乐部仅差一步之遥。

华泰证券的主营业务分为四大板块,且各类别收入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财富管理业务是传统强项,报告期内共实现收入53.36亿元,同比增长 14.67%;得益于上半年股市交投活跃,融资规模持续扩大,经纪业务佣金和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增长。

投资管理业务也表现可圈可点,收入为41.94亿元,同比增长59.16%,主要是私募基金投资股权的估值增值所致;机构服务业务收入则从去年的22.11亿元,同比增长46.30%至32.35亿元,主要来源于投资交易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的良好表现。

此外,受益于华泰金控(香港)业绩的提升,以及海外AssetMark平台资产规模在二季度反弹并一举超越年初高位,华泰证券的国际业务也迎来大幅上涨,报告期实现收入18.87亿元,同比增长58.50%。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华泰证券四大业务条线上半年同比均实现业绩增长,但财富管理业务的收入占比却从41.90%减少7.56个百分点至34.34%。这表明,在财富管理这样的传统强项业务之外,伴随着投资管理、机构业务、国际业务等的快速增长,使得华泰证券收入结构越发均衡多元。

财富管理转型成效初显,客户总资产同比增长17%

在证券行业佣金率持续下降的趋势下,券商传统盈利模式及经营方式面临颠覆性挑战。为此华泰证券自2019年提出全面数字化转型,加码布局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目前,华泰证券可通过AORTA,由总部直接为全国2000多名投资顾问提供一体化的策略输出,提升业务效能;华泰国际也推出了涨乐全球通APP,提供全球投资服务。

数据显示,华泰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总部驱动的平台化发展模式,正在释放效能。上半年,华泰证券客户数较2019年底新增超110万,总数已超1505万,客户总资产达3.92万亿元,同比增17%。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其股票基金交易量14.62万亿元,增长32%,保持行业第一。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也增长40%,达769.92亿元,领跑行业。

“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深挖数据潜在价值,为客户提供全面财富管理服务,正成为国内大型证券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和全新商业模式的必然选择。”华泰证券表示,金融科技的应用将助推券商向高精度、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模式转型。

华泰证券也在努力创设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线,加强投资研究体系支持和客户需求引导,上半年金融产品销售规模达2638.07亿元,同比增长57%。同时,华泰证券已成为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的7家证券公司之一,目前正在推进业务筹备工作。

华泰证券认为,在当前的财富管理行业背景下,客户对于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业务相关的品牌、资产配置能力和专业服务价值等要素更为看重。只有坚定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突破,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打破业务壁垒,深入理解客户需求并据此进行合理资产配置的金融机构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把握新经济趋势浪潮,多种机构服务无缝转移线上

上半年,华泰证券投行业务仍旧将工作重心集中在注册制改革机遇方面,重点聚焦科技领域。具体而言,据Wind统计,华泰证券上半年股权主承销金额737.20亿元,居行业第三;其中其保荐科创板企业受理家数15家,行业排名第三;经证监会重组委及交易所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交易家数7家,居行业第一;全品种债券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299.65亿元,同比增长约47%。

与此同时,华泰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继续聚焦医疗、TMT等行业,截至6月末,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合计认缴规模483.85亿元,投资项目20家,其中已有6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在疫情侵扰下,华泰证券机构服务数字化平台“行知”将线下场景无缝迁移至线上,成为业务开展的新着力点。数据显示,上半年,行知的认证机构数增长386%;通过行知举办上市公司路演视频会议超过50场。全市场首个开放式线上证券借贷交易平台“融券通”也在6月发布,高效联通券源供给方和需求方,开启证券借贷数字化运营新模式。

通过构建强大的数字化中台,不断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华泰资管上半年营业收入12.99亿元,据Wind统计,位居券商资管子公司第一。据中基协统计,截至二季度其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人民币2704.99亿元,行业排名第三。

营收同比增长59%,国际业务再获突破

华泰证券在境外通过华泰国际及其持有的华泰金控(香港)、AssetMark、华泰证券(美国)等运营主体经营国际业务。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速推进之时,华泰证券国际业务发挥境内外一体化平台的优势,持续为客户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跨越式发展。上半年共实现营收18.87亿元,同比大增59%。公开信息显示,华泰国际参与完成IPO项目8个、债券发行项目14个,总交易发行规模约港币134.18亿元,数量和金额均跻身香港中资保荐人第三。

去年,华泰证券发行沪伦通机制下的首单GDR并在伦交所上市,今年又助力中国太保发行GDR、登陆伦交所,成为国内唯一兼具GDR发行与承销经验的证券公司。同时,华泰还助力网易、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沛嘉医疗、开拓药业等大健康企业登陆香港联交所;雅生活、招金矿业等H股“全流通”申请获批。

华泰证券旗下美国统包资产管理平台(TAMP)AssetMark 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再创新高,达到632.29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81%。总计服务 8474 名独立投资顾问,服务的终端账户覆盖了近18万个家庭。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