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上半年净利大跌559%,亏损额超前两年利润之和

8月26日晚,全聚德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减少58.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同比减少559.83%。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全聚德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有餐饮市场客源出现大幅萎缩,其餐饮及商品销售业务受到重创。直营门店堂食接待人数大幅下滑,尤其受6月份北京地区疫情反弹影响,在京主力门店客流及收入恢复情况不及预期。

然而除疫情影响外,全聚德的业绩下滑时日已久。

2017-2019年,全聚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1亿元、17.77亿元、15.66亿元;实现净利润1.36亿元、0.73亿元、0.45亿元。

截至2019年底,全聚德已连续三年净利润下滑,同时也创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净利润新低。而其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已超过了去年和前年两年的净利润之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全聚德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达793.64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247.34万元、投资收益近600万元,一定程度缓解了其上半年的亏损情况。

现金流方面,搜狐财经发现,全聚德在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达-1亿元,同比减少1104.47%。

此前,今年3月,全聚德股东大会决议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3.96亿元的募集资金(具体以实施时实际结存数据为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全聚德在半年报中指出,疫情期间将资金管理制度升格为最严格级别,严控资金支出,守住现金流底线。

除补充现金流外,为缓解疫情下的餐厅经营,全聚德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寻求“自救”。

报告期内,全聚德北京门店产品上线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相关数据显示,其二季度直营门店线上外卖比一季度增长150%。

7月24日,全聚德宣布,将下调全聚德部分菜品价格,其菜价整体下调10%到15%,同时全面取消服务费。

同时,全聚德还披露了第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截止2020年9月,全聚德亏损额约在至1.8亿元至2.1亿元,同比下降442.18%至499.21%。

全聚德表示,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业务的影响还将持续,持续时间视疫情管控的进展而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