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挂吧少年》刷屏,年轻人的创意人生不再设限

工作多年但学历普通、名校出身却没有工作经历、有创造力身边却无人认可……你是否也是这样的“平凡人”?是否也想要突破自己的平凡,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近期刷爆朋友圈的宣传片《开挂吧少年》,展示了在闲鱼上,这些平凡的年轻人是如何“开挂”变得了不起。他们努力的样子瞬间收获共鸣无数。

图片1.jpg

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闲鱼APP联合打造了《开挂吧少年》宣传片,在国庆前夕发布,在朋友圈刷屏,成为了第一条在腾讯系出圈的阿里系广告。

拒绝平凡,成就非凡

《开挂吧少年》视频中,爱好制作国风手工艺品的武汉在校大学生陈娅茹,通过闲鱼转型古装饰品卖家;从上海回到乌鲁木齐的专业女生马天敏,通过闲鱼不遗余力为家乡玉石带货;拥有985学历却没有工作经验的阳台哥,通过闲鱼“晒”手伴,靠着别人眼中的不务正业推广圈层文化;有工作经验但身处甘肃小镇的周振锋,通过闲鱼成为“轮胎雕塑家”。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有许许多多陈娅茹们、马天敏们、阳台哥们、周振锋们通过闲鱼,以特殊且具有创造力的形式进行就业,并且这些年轻人们,在闲鱼平台上以自己的创造力激发了新的商业活力。

图片2.jpg

目前,2020届的874万名大学生已经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相比2019年增加了40万人。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后疫情时期的就业局势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国家各种给力政策之下,年轻人不再只有通过高考才能改变命运,将兴趣与努力结合,同样可以开挂,成就非凡的事情。

在闲鱼上,大多数的“就业者”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年轻、有朝气、有创造力,他们用自己的创意,进行产品创造并通过闲鱼进行变现。闲鱼高校创意活动启动一周,就已经收到了许多令人赞赏的参赛内容,有医护工作者分享无菌技术、有学生分享视频拍摄、有人分享智能垃圾桶设计、有人分享陶艺技术……看起来平凡的年轻人们,正在用他们擅长的方式进行技术创新、文化传承。闲鱼不仅仅是一个闲置交易平台,更是一个当代年轻人交流、分享生活的大型社区平台,让闲置的才华也游动了起来。在闲鱼,年轻的大学生们通过双手创造不凡,实现“开挂”的人生。

图片3.jpg

先跨出边界,再定义边界

1601449980821521.jpg

2019年,闲鱼月活用户已经达到9000万,每年有超过10亿件物品挂在闲鱼上。同时,在用户年龄段分布上,也趋于年轻化,90后比例超过60%,而00后则成为闲鱼上最为活跃的群体。年轻人拥有更大的接受能力、更强的互动能力。“历史是可以回望的。纵览诸多划时代的创意产品,很多都出自青年之手,或许在初出茅庐之际还尚得不到周边人的认同,却最终以产业的形式对人类产生深远影响。创意产业正逐渐成为主流,从‘创新创业’到‘互联网+’,再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风生水起,万物皆可’创’的潮流推动着青年积极入场”中国青年网如是评论。

图片5.jpg

在闲鱼上,产品的交易类型得到了最大可能的“不受限”。用户可以在闲鱼上挂出想挂的物品,包括物品、音乐、经验、才艺等一切物品,给予年轻的用户们最大的发挥空间。做国风手工艺术品、带货玉石、收藏手伴、轮胎艺术,看起来似乎是非常小众的爱好,但却让陈娅茹收入不菲,让马天敏为家乡添彩,让阳台哥坐拥百万粉丝,让周振锋创造艺术。人们日益多样化的精神追求,在现实中似乎很难找到共同爱好朋友情况下,在闲鱼上却可以获得大量认可。

针对年轻用户启动资金少、销售商品品类少等问题,闲鱼降低用户交易门槛,不需要注册店铺等手续即可交易,让普通用户与商铺、网红处于同一起跑线。年轻用户们提供有创意、有趣、另类的商品,或许厂车突破常规的商品边界,但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闲鱼不设边界,由年轻人的创造力来跨出、定义边界。

《开挂吧少年》凭什么能够刷屏?

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B站发布了视频《后浪》,借由五四热点献给了新一代年轻人一场演讲,传达积极、正面的力量,但却因为通过上一代的角度来分享经验,显得“爹味十足”,反而难以在年轻群体里获得更多良好的认同。随后,快手推出正能量视频《被看见的力量》,通过“奥力给”大叔的角度告诉年轻人世界应该真实、平等,同样因呈现维度不佳而没有打动不喜欢被说教的年轻人。

反观《开挂吧少年》,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通过典型例子陈述年轻人如何通过自己的想法、爱好去创造世界,通过互联网经济去改变世界。《开挂吧少年》在告诉年轻人,只要努力、敢想、敢拼搏,坚持平凡,坚持自己,就可以在各种领域大放异彩,最终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图片6.jpg

闲鱼背靠阿里巴巴大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已然成为了目前中国最大的共享经济社区。2019年闲鱼战略发布会上,闲鱼更表示将斥巨资支持用户发展,通过阿里平台内的端口引流、站内外宣发资源,一群充满有才华、有创意、有脑洞的年轻用户的发展。这也是闲鱼重要的社会价值,利用自己的平台,为年轻人实现创意,实现交易,实现中青报所言的“供青春拓展其无限可能、为人生创作闪亮未来”!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