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富士康当年承诺:在美投资百亿美元提供上万岗位,现实却非常残酷

在美国喊出“制造业回流”的口号之后,许多国际大企业便进行了响应,表示愿意在美国投资建厂,帮助美国重塑制造业。比如说,在2017年的时候,富士康就做出承诺,将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约675亿人民币),给当地提供1.3万个就业岗位,这让美国政府非常高兴,并表示会给富士康提供很好的优惠政策。

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富士康却一直在赴美建厂的事情上徘徊不定,迟迟未展开行动。最终,实在是拖不下去了,富士康才意思一下,对美国投资了3亿美元。据美国媒体10月14日报道,日前富士康向美国威斯康星州提出了税收抵免申请,希望美国威斯康星州能减免当地富士康工厂的税收,对于富士康的这一申请,美国威斯康星州便进行了果断拒绝。

美国威斯康星州经济机构负责人表示,富士康在当地的投资仅有3亿美元,招聘的员工不足520人,低于了最低标准,所以无法为其提供税收抵免服务。该负责人指出,只要富士康能提供更加精准的投资机会,那么他们马上便能享受到税收优惠。根据资料显示,当年富士康与美国的约定是,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而威斯康星州为其提供30亿美元的财政激励补贴。

但在实际生活中,富士康根本就没有投资这么多钱,所以自然也就享受不到威斯康星州的优惠补贴了。为什么富士康不按照承诺,对美国进行投资了?有分析认为,富士康之所以不履行承诺,主要就是因为这笔投资并不划算。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美国给富士康提供的优惠补贴,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一旦过了时间,那么富士康该交的税,还是得照常交。而美国又是一个纳税大国,税收高得吓死人,只要富士康正常交税,那么富士康的收益就会大幅缩水。

其次,富士康在美国投资,会导致富士康的生产成本大涨,美国人的最低工资可是很高的,而且加班要给高额加班费,节假日必须放假,美国工人可不好说话,什么“三倍工资”在美国这里根本行不通,只要你敢强制加班,那么美国工会就敢组织罢工活动,想让公司维持高效率,富士康必须得投入大量资金。除此之外,运输成本也是一个大问题,富士康的主要客户都在海外,在美国完成生产后,还要将产品运往世界各地,这又得花一大笔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