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瞳美影”创意课程走进校园,透过镜头探寻生活之美

生活从来都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有些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善于发现,或许生活会变得更丰富多彩。10月12日,以“美瞳美影”为主题的视觉板报创意公益活动在上海浦师附小锦绣校区举行。四年级的同学们兴趣盎然地带着富士instax拍立得相机,记录践行光盘行动的节约传统美德以及探索校园中的绿色之美。

活动开始前,来自instax教育的摄影老师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摄影启蒙课”,包括照片的成像原理与各个年代相机的发展史、富士instax拍立得相机的使用方法、以及人物、景物摄影构图的小技巧,同学们听得不亦乐乎,纷纷跃跃欲试。摄影老师鼓励同学们利用镜头用心感受和记录生活,用文字表达心情,用画笔描绘内心世界,通过“摄影+文字+绘画”三者合一的独特方式展现对生活以及校园的解读,创作有“温度”的视觉板报。

摄影理论课结束,同学们便在老师的带领下外出进行实践拍摄。为传承中华美德、践行节约精神,学校已在低年级中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四年级同学们带着拍立得相机走进低年级的教室中,用手中的拍立得记录下他们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吃饭的样子,让大家深刻体会到节约粮食的可贵性,同时深受节约用餐理念的感动和鼓舞,很多同学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一起争做光盘族,从自己做起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一份力,共同创造更美好的家园。

在同学们的镜头中,平日司空见惯的校园也变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每天都走过的小菜园和花坛、操场上热爱运动的体育小健将、图书馆门口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都成了校园里美丽的风景线。利用摄影老师教授的摄影构图技巧,同学们俨然都成为了“专业摄影师”,将校园美景记录在拍立得照片中,用心用温度呈现每一张照片。一双探索世界的眼睛,一颗感恩的心,让每个孩子都得以享受身边的美好。

拍摄结束后,同学们有序地带着自己“拍摄大片”回到教室,运用画笔、贴纸、手账胶带将拍立得照片、文字与绘画相结合制作独属于自己的视觉板报,即刻将自己当时的心情与想法记录下来。这些视觉板报还能上传参与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学生媒体发展中心、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会、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少年日报》《当代学生·探秘》承办的“发现世界的美,启迪未来梦想”为主题的全国“视觉板报”创意展演征稿活动。

一台拍立得相机,一套自己拍摄创作的照片,再到一张视觉板报和一段精彩的内心独白,这是一张照片所带来的美育+德育新体验,是一个值得推广、不断借鉴总结的教育新模式。从摄影中培养情商之美、发现自然之美、创造语言之美,将摄影记录变为一种习惯,让同学们随时记录生活里每一个珍贵的瞬间,积淀为丰厚的人生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