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72亿元扭转下滑趋势,金融资产收益、投资收益合计20亿

出品丨搜狐财经

作者丨李之泽

10月21日,洋河股份公布2020年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收189.14亿元,同比下降10.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86亿元,同比增长0.55%。

在一季度和半年净利润持续下滑之后,洋河股份在第三季度扭转了净利润下滑的趋势。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洋河股份实现营收54.85亿元,同比增长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长14.07%。今年的第三季度也是洋河股份自去年调整渠道以来首次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2019年下半年,洋河股份主动控货清理渠道的积压库存。受此影响,去年三四季度和今年一二季度洋河股份业绩曾连续四个季度下滑。

虽然洋河股份第三季度业绩表现明朗,但因为疫情影响和持续渠道调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整体业绩尚存压力。

财报显示,洋河股份的合同负债期末余额38.69亿元比年初下降55.14%。洋河股份表示,主要系上年预收的经销商货款本期发货,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实现收入所致。

同时截止三季度末,洋河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4.44亿元,现金流量净额年比上年同期下降125.83%。洋河股份表示,正是本期末预收经销商货款减少,以及本期受疫情影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而在洋河今年净利润背后,洋河股份处置金融资产产生的投资收益功不可没。

报告中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显示,前三季度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大约0.57亿元;金融资产的价值变动损益,以及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合计20.4亿元,占比净利润28%。

由于大量处置金融投资资产,洋河股份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余额比年初下降39.13%,但同时带来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也高达15.5亿元,为净利润增长提供了支撑。

洋河股份在财报中也表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发生额年初至报告期末比上年同期增长939.08%,系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投资收益发生额年初至报告期末比上年同期增长54.17%,系本期理财收益增加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