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延迟退休方案将正式实施?延迟退休对退休金有什么影响?

随着时代的进步发展,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市场年轻劳动力在不断减少,退休领养老金的人却在不断增加。这对于经济发展自然是有影响的,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问题,国家也采取了不少措施。

在6月20日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中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面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其中还建议在“十四五”时期内正式统一男女退休年龄为60岁。并形成“小步渐进”阶梯式延迟退休方案,最终将65岁作为目标退休年龄,与此同时还要将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提高到20年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计划的起止时间为2021年至2025年,如果按照这一时间来看的话,从明年开始,最低退休年龄就要达到这个“岁数”了,也就是不管男女都要60岁。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所有人的退休年龄会变为65岁。

虽然目前只是建议,但是还是有着可实行意义的。毕竟延迟退休这一话题也不是第一次提起了,而实现延迟退休最为稳妥的办法就是统一男女退休年龄至60岁。而这批人可能是最先实行的,影响自然是不容忽视的。

假如今年刚好满足退休年龄的男职工或女职工,原本计划是在年底之前办理退休手续,准备明年开始领养老金的。如果延迟退休至60岁,也就意味着他们还需要继续工作5年,才能满足退休这一条件。对于那些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来说,自然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毕竟他们的工作相对来说也比较轻松。

一般来说,延迟退休以后,缴费的基数会随着工资的上涨而增加,缴费时间延长后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也是增加的。从个人每个月领取的养老金标准来说,主要影响养老金多少的因素是个人缴存额的多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