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玉石怎么加工?古代玉石用什么工具雕刻?

我国玉器发展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期,且每个时期的玉器风格特点都是不同的,从商代开始到清代中经历了多少个改朝换代,其中玉器历史发展到清朝时达到顶峰,现代的人们往往喜爱古玉,不仅可以欣赏到玉器风格还能从周末品位到历史韵味,那古代玉器各个朝代到底有着怎么的不同呢?另外,在古代是靠哪些技术来制作玉器的呢?古代各朝代玉器雕刻的特征。

1.商代玉器,其玉器雕刻风格在于穿孔以及雕刻的线条,玉器雕刻的纹路多是呈直线的,流畅利落,阴纹比较多,阳纹少,而玉器雕刻穿孔也是非常有特点的,是呈外大里小状,类似喇叭花的形状,就是作为的“马蹄眼”。

2.周代玉器,在雕刻玉器的风格方面与商代有很大的区别,例如雕刻的纹路线条多为弯曲的,但整体雕刻工艺精致,琢玉的技法以及造型不断发生了改变。

3.春秋战国玉器,玉器发展到春秋战国,雕刻工艺更为成熟,雕刻的图案层次错落,非常的讲究,且玉沙开始被使用,技法要比商周时期更加的精湛。

4.汉代玉器,其玉器雕刻风格是比较有名的“汉八刀”,刀法虽然非常简洁但苍劲有力,小件玉器的琢工非常的精细,而大件的则比较粗糙。

5.唐代玉器,唐代社会风气开放,对外贸易往来频繁,且该时代的女性地位有非常大的提高,故玉器雕刻多偏美感,出现了花卉、飞禽走兽以及人物飞天的图案,尤其是狮兽的雕琢是非常精细的。

6.宋元时期,宋元时期的玉器非常的细腻,雕刻的器形也一般多为小件,而大型玉器比较少,由于该时代的书法、绘画尤为繁盛,故玉雕雕刻风格多比较注重形似以及神态的契合。

7.明代玉器,最为具有明代玉器风格的是三层透雕,也就是现在的镂空雕,玉器雕刻体力感非常的强,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雕刻刀法粗矿而有力。

8.清代玉器,清代玉器多注重原料的品质以及雕刻非常精致,通过巧雕、镂空雕、半浮雕等多种雕琢技法展现形象逼真的玉器风格,令玉雕作品更具立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