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行业第一到生态第一,海尔洗衣机再次跨界“盯上”无感支付

从行业第一到生态第一,海尔洗衣机再次跨界“盯上”无感支付。

当别人还在想方设法卖洗衣机时,海尔衣联网已经跨界洗涤行业、金融行业成为新模式下的领航者。

对于很多家庭而言,他们购买的第一个大件电器,就是海尔。在企业发展方面,从公司改名、战略转型,再到全力布局的生态品牌、工业互联网,海尔智家(600690.SH,06690.HK)已经与大众传统印象中的制作企业有了出入。

如今,海尔智家正在产业转型的道路上,向生态化、场景化的智能家居大步阔进着。今天以深耕洗衣机领域的海尔衣联网为例,讲述在洗护领域的转型成果。

01 洗衣机市场饱和迎来“内卷”时刻

“冰洗龙头”一直是海尔智家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

在冰箱与洗衣机上,海尔智家市场占有率长期处于行业第一.对消费者来说,冰洗一直都是刚需类产品,从保有量来看,2019年,中国洗衣机每百户保有量城镇、农村分别为99.2台、91.6台,与日美等发达国家基本持平。

在总体需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洗衣机行业也进入到“内卷”时刻,以传统思维做产品,总是会遇到天花板,只有颠覆性的新产品才能拉动行业新的需求及规模增长。

从洗衣服这个日常高频的场景来看,洗衣机的发明尽管解放了人们的双手,但是对于不同材质、颜色、污垢程度的衣物洗护来讲,传统洗衣机很难做到省心高效,海尔智家以此为基础,想用一款颠覆性的产品,来重新定义洗衣过程。

02 “行业一哥”海尔洗衣机跨界做无感支付

2020年12月30日,海尔智家发布了BlingBling彩装机,实现从工业化时代向场景生态时代进行了跨越尝试,迎来了2021年。

跨越了洗衣机和金融行业边界,海尔洗衣机打造出新的物联网支付场景,BlingBling彩装机在检测到洗衣液不足时,其会主动发起购买需求,避免出现家中洗衣液出现短缺的问题,亦打造了无感支付新生态。

在洗涤剂上,海尔智家打通了洗涤剂行业,以独特的水解酵素类洗涤剂,能够水解并祛除皮脂蛋白渍,从根源上解决衣服洗旧问题的同时,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进行了整合与协作。

在洗衣机上,海尔BlingBling彩装机通过智慧配给系统和B-Box独立分舱的独有设计。不仅能智慧监测衣量、面料、水质、水温、水量,更对洗涤剂和助洗剂分次进行精准投放,发挥水解酵素类最优活性。它解决了消费者在洗衣过程中最为棘手,洗涤剂用多少、什么时候用、怎么用的问题。

用一款打破金融、洗涤剂、洗衣机边界的新物种,在场景服务、生态聚合以及链接用户三者的能力上实现了进一步的突破,这对于海尔智家这只“三翼鸟”而言,仅仅一次亮翅。

基于场景、生态优势推出的场景方案,打通智慧家庭领域的“最后一公里”,从而实现在差异不大的家电行业,掀起“差异化”竞争,这是海尔智家未来新征程的关键词,而这些,需要生态来实现。

03 海尔洗衣机“破圈”打破行业生态天花板

对于海尔智家而言,在冰洗产品上,海尔已经做的足够优秀,这一次,海尔撕下了“产品品牌”,贴上了“生态品牌”的标签。

在生态的框架下,消费者就是无法离开,用户已经从过往产品的单一消费,转变成为参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产消者”。

这不光是消费过程的改变,实际上也是品牌与用户之间关系的改变,生态打破的是单一产品所带来的天花板,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这种逻辑基础之下,海尔智家通过智家体验云平台、全场景以及1+N的服务体系,打造出智能家居的生态地基,把相关企业和行业的资源整合到一起,让各方得利的同时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种种“破圈”之行,也让海尔洗衣机获得了出色的市场表现。1月11日,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洗衣机第12次蝉联全球洗衣机市场品牌零售量NO.1。

在未来的规划中,海尔智家可以通过一系列生活的细节末梢来连接每个消费者的日常场景,走进千家万户,在有限的生活场景中,创建无限的可能性,由此产生了生态收入和利润,也实现了边际收益递增。

“中国今天几乎所有大型公司的前面都没有对标物了,它们的假想敌是谁呢?只有两个东西:一是时代,二是自己。”吴晓波《预见2021》的跨年演讲中提到。

在产业经济驶向产业智能革命的列车上,海尔智家便是车头,并紧紧握住了决定成功的方向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