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联想乐商店APP排行榜,看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

近日,联想乐商店发布了《2016年度影响力APP分类排行榜》,从影视、电商等传统品类到运动健康、网络直播等新兴品类,全面盘点了移动互联网领域影响力的应用。从该榜单的排名中,也能看出2016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视频品类?格局初定

影视视频类榜单中,上榜的APP都是老牌视频平台,而根据12月刚刚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以腾讯视频、爱奇艺为代表的乐商店榜单Top5应用,占据了超过75%市场份额。作为传统移动互联网品类,视频应用市场已趋于稳定,其他视频平台只有深耕于正确的细分市场,才能找到一席之地。

电商品类?细分市场空间尚存

电商购物品类榜单中,前五名被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唯品会旗下产品牢牢占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批专注细分市场的电商APP上升势头迅猛,占据了榜单的半壁江山。代表性的卷皮网,下卷皮包邮及卷皮折扣占据了榜单6、7名的位置。因此,从长远来看,电商行业巨头固然会瓜分大部分市场,但是专注于细分市场的新兴应用也有机会突围。

运动健康品类?百花齐放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状况,移动互联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的APP产品。从运动健康品类榜单中可以看出,咪咕、咕咚、keep等知名应用榜上有名,而就爱广场舞、平安好医生等新兴健康产品在榜单中也有抢眼表现。应运现代人高品质生活需求而生的新兴品类,运动健康领域或将继续延续高速发展的势头。

网络直播品类?竞争趋于白热化

直播行业在近两年呈现出了井喷式发展的趋势,网络直播品类榜单中,既有斗鱼、花椒、映客等知名平台,而么么直播、酷狗繁星直播等新平台也强势上榜。通过逐步洗牌,未来的直播行业将会呈现更加多样化的趋势,也会更规范、健康地发展。

传统行业格局初定,新兴品类发展迅猛,联想乐商店《2016年度影响力APP分类排行榜》勾勒出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现状,也为行业从业者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判断提供了权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