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两会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今年延迟退休政策会出台吗?

近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人社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有关延迟退休的具体改革方案,并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再考虑到去年底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要出台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政策,可以说,延迟退休这个近几年两会上频繁出现的话题已经快到了落地的时候。那么,面对潜在的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我们准备好了吗?

要研究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深入分析延迟退休的意义和目的,这样才能知道需要准备什么。对于延迟退休,我们通常看到的逻辑路径是因为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导致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足,所以要延迟退休年龄来缓解基金亏损。这个逻辑毋庸置疑,但其实并不是延迟退休的主要意义和目的。解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亏损其实有很多办法,例如政府转移支付、提高保险缴费、降低退休福利等等。但是,不管什么办法,总有正反两方面的效果,包括延迟退休政策,这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延迟退休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是给个人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来满足精神和物质需要。

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的期望寿命越来越高。拿中国举例,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居民的平均寿命仅有40岁左右,到了1978年时我国人民的平均寿命已经接近70岁,比解放前增长近一倍。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中国居民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了74.83岁。居民不仅寿命提高,健康状况也有了大幅上升。这给居民退休后的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物质财富的积累还是精神财富的满足。而延迟退休年龄可以给大多数人一个积累更多财富的机会,从而提高他们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另外,延迟退休年龄可以让更多人继续发挥他们的技术和作用,促进社会进步,推动经济发展。

对于一些处于重要工作岗位的个人,延迟退休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当然,对于一些体力劳动者而言,身体机能的衰退使他们无法继续之前的工作,需要正常退休甚至提前退休。所以,在制定延迟退休政策时还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给个人更多的选择权和可能性,用灵活的方式弹性调整退休年龄。

其次,我们来看看延迟退休所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什么,以及如何解决这一障碍。虽然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但是对于个人来说,延迟退休意味着增加工作时间,减少领取养老金的年限。这关系到每个公民,引起民众的反对和压力都是很正常的。因此,延迟退休政策的推出牵扯到了维护社会稳定问题,务必十分谨慎。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势必会影响政府的形象和大局的稳定。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政策讨论了这么多年仍然没有出台的原因。延迟退休的另一个阻力来自就业压力。

很多人认为就业人数的总池子就那么大,退休的人少了,空出的位置就少了,年轻人就业和升职的空间也会变少,使得青年人口未来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其实不尽然,最主要的原因是经济活动并不是固定的,就业人数这个池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延迟退休会使得高年龄段人口的收入增加,从而提高家庭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这会带动整个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从而增加就业,扩充这个池子的容量,并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