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市收盘点评:多重利好消息推动 电力板块个股涨势喜人

隔夜美股延续反弹,纳斯达克大涨2.52%。今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小幅高开后快速走低,随后碳中和相关利好的电力板块、环保工程、建材水泥拉升走强,使得指数在平盘点位附近震荡。午后有媒 体报道,京东正就收购国金证券部分或全部股权进行谈判。消息落地盘面上国金证券瞬间秒板,国金证券的涨停同时带动了其余证券股的集体异动,国联证券、光大证券等纷纷响应拉升。临近收盘,国金证券回应表示,相关消息为谣言,截止收盘国金证券涨8.53%。

此外,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出,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可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贷款展期或续贷。企业对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可申请补贴确权贷款。相关行业的利好消息叠加近期碳中和概念电力板块内掀起涨停潮,桂冠电力、华能水电、协鑫能科、文山电力、国投电子、华银电力、梅雁吉祥、黔源电力、湖南发展、长源电力、太阳能、乐山电力等涨势喜人。

截止收盘,沪指涨0.47%,报收3453.08点;深成指涨0.22%,报收13897.03点;创业板指涨0.37%,报收2756.81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170亿元。

对于市场后市,国盛证券指出,近日市场持续调整后企稳反弹,主要原因是市场短期运行逻辑出现较大变化,一个是美国长端利率上行对核心资产定价产生影响,再一个就是节前以贵州茅台为首的市值龙头短期涨幅较大,有较强的获利兑现需求。短期的调整,有助于其估值的回归,中长期价值投资的性价比将再次凸显。操作上,可关注大盘短期能否向上修复并突破站稳3450一线,市场或有望重回中期上行趋势。反之,指数或仍将面临二次探底,则需谨慎。当前政策底初显,以贵州茅台为首的市值龙头超跌后修复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而顺周期方向的钢铁、煤炭、化工受益于全球流动性的释放,在疫后经济复苏的加持下,一季度业绩或继续出现大幅超预期表现,相关行业个股值得中期持续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