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控股2020年盈利超预期 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能力双提升

2021年3月16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证券代码:NOAH,以下简称诺亚)公布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全年度未经审计财报。业绩显示,本年度诺亚实现净收入33.1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2020年收入预算的102.4%;实现全年Non-GAAP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25.3%,超过了9亿元-10亿元人民币的指导区间的上限。

2020年,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快速变化,在中国经济率先在疫情冲击后恢复、资本市场环境利好的情况下,诺亚主动开启变革、二次创业应对挑战,成功实现了产品的转型,多项核心业务数据大幅增长。

转型成功 募集量大幅增长

2020年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和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财富管理行业挑战重重。诺亚不断转型变革,拥抱标准化资产的大海,主动缩减信贷类产品规模,标准化产品的募集量抵消了信贷类产品供应的下降,标准化转型成功。

收入方面,2020年诺亚实现净收入33.1亿元,完成2020年收入预算的102.4%。其中,募集费收入为8.0亿元,剔除海外保险后,募集费收入同比增长40.0%;管理费收入和业绩报酬收入分别为19.2亿元和3.9亿元,同比增长4.5%、244.4%。具体来看,私募股权和公开市场产能分别贡献了55.7%和39.2%的业绩报酬收入,反映了诺亚在一级市场的强劲退出活动和二级市场的产品选择能力。

收入和盈利数据表现亮眼之外,募集情况亦有非常好的增长。诺亚控股2020年财富管理板块的金融产品募集量为947.4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标准化产品募集量大幅增加至731.4亿元,同比增长177.3%,完全取代了另类信贷产品;私募股权产品募集量178.8亿元,同比增长25.2%,优势持续巩固。

客户数量方面,自诺亚产品服务转型以来,经过六个季度,包括公募基金客户在内的活跃客户数量在2020年同比增长6.9%,超过3.9万人;黑卡客户数量全年增长11.6%。

在财富管理的黑卡客户服务模式上,诺亚持续洞察客户,从单一理财师服务客户,导向团队合作的“铁三角”(AR\FR\SR)模式,推动专业分工、高效协同、科技化系统支持,持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

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加快投研体系化建设

2020年,在诺亚变革的过程中,歌斐资产跟随集团转型步伐,推进科技化、系统化建设。截至2020年末,歌斐资产管理规模(AUM)为1,528.2亿元,主要是受到了持续退出非标信贷产品的影响。

随着资产管理行业向标准化、净值化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歌斐主动转型,缩减另类信贷基金规模,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主动管理的基金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私募股权的管理规模为1,130.3亿元,同比增长7.7%;公开市场的管理规模为98.5亿元,同比增长6.1%。

2020年末,海外资产管理规模249亿元,比2019年底略有增长,占诺亚控股集团总AUM 16.3%。预计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好转,旅行和工作限制逐步解除,客户的需求会大幅回升。歌斐美国硅谷团队,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管理规模逆势增长了1.22亿美元,达到3.17亿美元。

在VC/PE领域,歌斐资产尽调并追踪的基金管理人近300家,与市场上超过100 家的优质基金管理人保持良好的关系。歌斐及诺亚不断加深和头部管理人的合作,加强协同,支持优秀管理人追求卓越、持续精进,陪伴黑马管理人不断成长、从新秀到白马。

在私募股权方面,歌斐继续推进FOF、S基金和跟投基金,同时扩充歌斐直销团队。

歌斐跟随集团脚步,深度洞察客户需求,以二级市场多策略、多管理人的组合投资方式,进行灵活多元的策略配置和及时的组合动态调整,深度挖掘潜力管理人,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帮助投资人控制回撤和波动水平,实现组合投资目标。

在二级市场,歌斐布局8年时间,累计投资公私募管理人超过160家,全面覆盖二级市场公私募各大类策略。歌斐擅长挖掘优质、极具成长性的管理人及策略工具,与市场上的多家优秀管理人均有长期紧密的合作。2020年第四季度,歌斐多策略基金管理规模70.5亿元,环比上季度增加1.6%。

歌斐始终以客户目标达成为核心,致力于为投资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相对低波动的收益,为投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持续加大科技化、数字化建设投入,构建科技化的投资交易、存续管理运营系统,以科技赋能资管业务,线上化、数字化沉淀投资经验,提升效率,为投资人创造安心、定制化的高品质存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