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股智明达(688636)上市 智明达价值分析

据交易所公告,智明达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688636,发行价格34.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30.03倍。

公司介绍

一、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

(一)主营业务、主要产品的基本情况及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情况

1、主营业务及产品概况

公司主要面向军工客户,提供定制化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和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嵌入式技术研究工作,致力于研究嵌入式实时操作系 统的适配及驱动程序、应用程序开发,结合军工行业用户的特点,在技术路线选 择方面采用“硬件定制+软件定制”的方式来实现客户的应用需求。

公司先后建 立了基于嵌入式处理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嵌入式处理器+Linux 等多种架构 的软硬件一体嵌入式技术平台,并在这些平台上为客户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

随着软件在现代信息化装备中的地位逐步提高,公司研发遵循国军标的工程 化要求,更加重视软件开发工作。公司软件技术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针对公 司定制平台的驱动、操作系统移植裁剪技术,第二类是针对客户的应用场景的应 用软件技术,如嵌入式 QT/OPENGL 显示技术,基于可靠性文件系统的存储技术 等。

通过近二十年的积淀,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涵盖数据采集、信号处理、 数据处理、通信交换、接口控制、高可靠性电源、大容量存储与图形图像处理等 技术方向。

公司多年服务于军工客户,成功将产品应用于机载、弹载、舰载、车 载等多个领域的武器装备之中。

2、发行人的主要产品或服务

发行人主要产品为应用于军事领域的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嵌入式计算机模块 主要由嵌入式软件以及承载嵌入式软件的硬件组成,其中嵌入式软件主要包括由 发行人编写的驱动程序、应用软件以及操作系统。

发行人产品采用高性能、低功 耗核心处理器,集抗干扰设计、紧凑性设计、可靠性设计、特殊工艺处理等技术 为一体,以嵌入式计算机模块的形式嵌入到武器装备系统内部,产品软件运行在 产品硬件上,包含驱动程序、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用于完成一种或多种特定任 务。这些软件被广泛应用于机载、弹载、车载、舰载等武器装备系统中,完成侦察、通信、对抗、搜索、识别、瞄准、攻击等各类军事任务,提高武器的智能化 和作战效能。

(1)嵌入式计算机结构

嵌入式计算机可分为四层,即硬件层、驱动层、操作系统层和应用层。硬件 层,是整个嵌入式计算机的根本,包含嵌入式处理器、存储器、I/O 接口等,其 中嵌入式处理器是硬件层的核心部分;驱动层是直接与硬件层互动的底层软件, 它为操作系统和应用提供硬件驱动或底层支持,也被称为板级支持包(BSP);

操作系统层负责嵌入式计算机的全部软、硬件资源的分配、任务调度,控制、协 调,是用户运行应用程序的软件平台,嵌入式操作系统不同于常见的如 Windows 等通用操作系统,一般必须针对某特定行业应用需要和特定硬件进行专门的设计 开发,具有精简实时可靠的特点;应用层指完成特定应用功能的软件程序。

(2)公司产品与武器装备系统的关系

公司产品通常嵌入到武器装备内部成为其系统的组成部分,该武器装备系统 可能由多个嵌入式计算机模块组成。因此,相对于武器装备系统而言,公司的产 品通常被客户称为模块或组件。

比如,公司的某多功能接口计算机模块产品,是 用于某机载火控雷达系统中的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可实现某雷达系统数据通信互 连、协议转换等功能,但由于该产品使用于由多个嵌入式计算机模块组成的某雷 达系统中。

(3)公司的主要产品

发行人主要从事面向军工领域的嵌入式计算机模块的开发工作。

① 机载嵌入式计算机模块② 弹载嵌入式计算机模块③ 舰载嵌入式计算机模块④ 车载嵌入式计算机模块⑤ 其他嵌入式计算机模块

3、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细分产品的销售收入及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情况如下:

(二)发行人的主要经营模式

盈利模式 发行人长期致力于军用嵌入式计算机模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接受 军工科研院所的研发需求后,发行人根据技术要求制定研发方案并研制产品,研 发阶段的产品主要用于客户的系统和整机产品的调试、验证和试验,需求量较小。产品随系统和整机鉴定定型后,进入军方正式批量列装,采购量相对较大。随着 公司前期技术积累逐渐转化为产品,公司配套于客户定型项目的产品种类和数量 持续增加,成为发行人持续的盈利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