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机器人一季度融资一览:共8起 总额超10亿元,90%为联盟企业

文|编辑部

据新计谋移念头器人家当研究所统计、中国移念头器人(AGV/AMR)家当联盟数据,2021年一季度中国移念头器人行业共产生8起融资事宜,融资总额跨越10亿,个中90%为联盟企业,包含优艾智合、劢微机械人、诺亚病院物流机械人、蓝芯科技、木蚁机械人、海柔立异及灵动科技

表:2021年一季度移念头器人行业融资情况

从资金投入来看大年夜部分企业融资金额都在亿元以上,本钱对行业的投入正在加大年夜。从投融资轮次来看,移念头器人范畴投融资重要集中在A、B轮,进入C轮的企业只有云迹科技,大年夜部分企业还处于成长初期。

从营业偏素来看,一季度融资的8家企业中6家产品都重要面向工业应用范畴,且个中大年夜部分融资金额都在亿元级以上究其原因,工业范畴的应用比拟贸易范畴要加倍成熟,不论是从市场培养照样范围化落地应用来看,工业应用移念头器人今朝已经有了优胜的基本,且伴跟着智能制造及新基建等政策的推动,本钱广泛比较看好工业应用机械人的应用前景。此外,后疫情时代对于主动化需求的攀升也是本钱看好工业应用移念头器人的身分之一。

而工业应用范畴,具体到每家产品及营业来看,本钱比较偏好专注于某一细分品类且已有成熟应用的企业。如专注于复合型机械人应用的优艾智合以及国内料箱机械人领航者海柔立异。

优艾智合在一年内先后完成3轮累计超亿元人平易近币融资,持续获得蓝驰、SIG、真格、英诺、常见等一线基金的青睐。作为国内领先的复合型移念头器人企业,优艾智合在激光SLAM导航标准化移念头器人基本上,打造了系列不合形态的复合型机械人,今朝其产品已经在半导体行业广泛应用。

海柔立异作为国内料箱机械人的领航者,除本年3月的亿元B+轮融资外,客岁也完成了过亿元的B轮融资,自2015年起,海柔立异团队便专注于箱式仓储机械人体系的研发,于2017年实现单料箱机械人体系的落地应用,2018年实现多料箱机械人体系的贸易应用。2020年,海柔立异旗下HAIPICK库宝机械人从料箱机械人成长为箱式仓储机械人系列产品,可实现双深位货架拣选、纸箱拣选搬运等功能,实用于更多物流仓库及工厂主动化场景。在本钱的加持下,当前海柔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落处所面正在赓续加快。

此外,专注于叉车AGV产品的劢微机械人、木蚁机械人以及专注于视觉产品的灵动科技、蓝芯科技,也凭借其在细分范畴的深耕应用也获得了本钱的青睐。叉车AGV将来可调换市场空间广阔,视觉导航也被认为是将来移念头器人应用的重要趋势之一,这也是本钱看好这一类企业的重要身分。

除工业应用移念头器人外,一季度获得融资的还有两家商用移念头器人企业,分别是云迹科技和诺亚病院物流机械人。疫情原因,2020年商用移念头器人落地速度加快,经由前期的落地应用,部分技巧成熟的企业脱颖而出,也获得了本钱方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