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野蛮生长到标准落地,无尺码内衣正在崛起

2018年,Ubras(需求面积:50-100平方米)开创无尺码内衣,其颠覆了传统文胸尺码定义,能够实现一件内衣满足不同身材的需求。

2020年,在悦己消费的趋势风潮下,无尺码内衣迎来爆发式增长,Ubras也凭借爆款单品无尺码内衣系列,天猫双11销售突破3亿,并登顶内衣行业。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4月15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Ubras发布《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基于消费大数据,分析无尺码内衣这一“新物种”崛起背后的消费人群与消费趋势变化。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为什么会诞生无尺码内衣?

过去,内衣的选购场景集中在线下。据CBNData《报告》显示,内衣市场的线下渗透率超过80%,而近几年来,线上渠道的重要性逐渐增加,越来越多人尝试网购内衣。

线上内衣品类当中,文胸是仅次于睡衣的第二大品类,消费规模占比超2成,2020年其线上渠道的消费人数和客单价均显著增长。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对消费者来说,在没有试穿的情况下,线上很难买到适合自己的文胸。Ubras品牌创始人Concon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过去这个品类决策的关键是需要试穿,亲身感知面料、尺码,甚至通过服务来完成。而现在的年轻女性在选择贴身衣物时,会更加在乎自己真实的感受。所以从产品本身而言,未来更符合当代女性诉求的内衣品牌将快速崛起。”

而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与悦己型消费的崛起,消费者对于文胸的需求从满足男性审美的“性感聚拢”逐渐向关注自我体验的“舒适个性”转变。

无尺码内衣的横空出世,一方面解决了线上选购难的痛点,另一方面也切中了时下的消费观念,解决尺码困扰,满足新一代女性对于文胸的诉求。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作为新兴的文胸细分品类,无尺码内衣吸引了更多新客的购买,而新客中产生复购的机率呈现出较高的增速,越来越多尝鲜购买无尺码内衣的消费者,成为这一细分品类的拥趸者。

为“自在”消费的“轻熟一代”,推动无尺码内衣崛起

CBNData《报告》显示,85/90后是无尺码内衣的消费主力,且消费增速也高于其他代际人群。就地域而言,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占比较整体文胸市场更大,而一二线城市的高学历消费者以更高的渗透率表现突出。就人生阶段而言,已婚人群的消费人数与客单价都显著领先,育婴期的消费者对无尺码内衣的偏好更强。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在这些消费群体当中,年轻妈妈、Z世代、小镇青年、新锐白领、资深中产是无尺码内衣崛起背后的五大核心“推手”。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无尺码内衣深受年轻妈妈的青睐。迈向新的人生阶段,她们也拥有更强的“悦己”心智。相较其他人群,她们更偏好无痕、舒适的文胸与更为简约的风格。

年轻的Z世代在选购文胸时则更看重颜值,也更希望文胸“显胸小”,她们更青睐高颜值、有个性的无尺码的内衣设计款与无尺码内衣礼盒。

而小镇青年作为规模增速较高的新势力人群,偏好聚拢、防下垂的功能,并热衷于在直播间下单。

同样呈现出高增速的新锐白领,则更喜欢偏性感或网红款的文胸。

资深中产消费无尺码内衣的客单价和消费频次都较其他人群更高,他们更偏好背心式、美背、运动文胸。

无尺码内衣带来的“舒适新主义”

消费者对于舒适内衣的进阶需求,催生了无尺码内衣这一细分赛道;而无尺码内衣的持续发展,也推动着文胸行业的消费升级,打造以自在体验为核心的“舒适新主义”。

01 不管骨感还是丰满都要舒适自在

根据CBNData《报告》,在线上无尺码内衣的不同罩杯消费者当中,罩杯偏小的消费者占比更高,其消费规模、消费增速、客单价及消费频次都遥遥领先于其他罩杯群体。但无尺码内衣并非是小罩杯女性的专利,D罩杯以上的女性对于轻薄、无钢圈的舒适内衣也展现出越来越高的需求,她们购买无尺码内衣的频次在近三年逐年提升,人数增长率也远高于钢圈内衣。在挣脱束缚、追求舒适自在的体验这件事情上,或许不分骨感与丰满。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02 满足多场景穿戴需求,内衣也能冬暖夏凉

随着无尺码内衣这一品类的发展,其功能也越来越多元,比如能够满足居家、上班、差旅、运动等不同生活场景的穿戴需求。

在内衣面料科技的升级下,无尺码内衣还延伸出保暖和透气散热等不同细分功能,以应对不同季节的功能诉求。CBNData《报告》显示,轻薄款无尺码内衣在夏季的消费占比明显加大,内衣的清爽触感与透气排汗功能让女性们在炎炎夏日也有舒适的穿着体验。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03 不出错的礼物优选,陪伴成长的健康内衣

本着“好东西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朴素心愿,许多消费者都愿意将无尺码内衣分享给家人朋友,送礼热度快速提升。又因为无尺码内衣适用身材范围较广,挑选无尺码内衣成为一件可以“闭眼选”的事情,越来越多的男性也加入无尺码内衣的“礼物”消费行列。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除了年轻女性,无尺码内衣实际上也适宜陪伴少女发育期的成长。CBNData《报告》数据显示,线上少女款无尺码内衣在2020年迎来井喷式增长,相较传统的少女内衣,更多80/85后的年轻家长选择为孩子选购无尺码内衣。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04 款式多样齐全,文胸外穿打造时尚穿搭

在背心式的无尺码内衣之外,V领、吊带等新型款式高速增长,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拥有3种款式及以上的消费者呈现出最高的增速,其中80/85后占比最大,她们对于无尺码内衣的款式有着更多元的追求。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此外,适合打底外穿的一体背心式无尺码内衣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小红书上#无尺码内衣外穿#话题有2万+篇笔记,微博#文胸外穿搭配指南#话题也有超过2500万阅读。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无尺码内衣的“新标准”

作为一个新兴的细分品类,无尺码内衣行业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时期,如今逐渐迈入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的阶段,并非所有单一尺码的内衣都叫做无尺码内衣。2020年Ubras在行业内首次颁布无尺码产品的企业标准《无尺码针织文胸Q/BY 002-2020》、《无尺码针织内衣Q/BY 005-2020》。

图源:《2021女性无尺码内衣白皮书》

人们因为摆脱束缚、释放自我的内在需求而选择无尺码内衣,而在舒适之外,无尺码内衣也在往更多元的方向发展。黑科技面料、创新工艺、专利设计与多维品控的全方位升级,都将助力无尺码内衣这一品类为消费者带来更个性化的体验,并将舒适新主义推向更大众的视线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