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了新的圈子,强势对话中国商业

一场城市格局的变革战,正在打响。

两横三纵,福建有了新“圈子”

近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中国要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

根据相关规划,我国共布局了19个国家级城市群:

优化提升5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

发展壮大5个: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

培育发展9个: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城市群大局观的统筹下,根据“十四五”规划,福建所在的城市群由原来的“海峡西岸城市群”升级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其中福建都市圈将真正独立于珠三角、长三角之外,比较好的起到居中承接的支点作用,占据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的重要地位,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另外,4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文件提出将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并支持福州的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紧抓国家发展都市圈、城市群战略机遇,提升省会发展能级,做强做优福州都市圈。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突出福州市龙头带动作用,发挥相关城市比较优势,强化项目支撑,促进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打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都市圈。

藏富于民,福建消费实力强劲

福建,有何底气?

在中国东南沿海各大经济区(包括港澳台各地)之中,福建低调得有点可怕,似乎光环都被相邻的广东和浙江所掩盖。

福建近年来被大家关注的点有哪些呢?比如厦门的高房价,泉州漳州莆田的民营经济,以及资本市场大热的宁德时代,其实都是在反映福建是一个藏富于民的地方。

近五年数据显示,福建省社零总额增速均高于全国社零总额增速,消费实力强劲;

2015-2019年福建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变化

近五年,福建省居民消费意愿有所提升,2019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已超越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2015-2019年福建省居民人均收支及消费意愿变化

而且福建人均GDP非常高:2020年仅次于京沪苏,排名全国第四。其中泉州、福州两城2020年GDP总量双双破万亿。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福建600万资产家庭数量153000个,仅次于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数量58300个,仅次于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

借势新政,城市商业有了新动力

以城市群为代表的“集聚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推动中国的区域经济由传统的“省域经济”、“行政区经济”向“城市群经济”转变,零售商业地产作为城市群重要的经济驱动和创新载体,也将从中获得新动力。

强邻环伺,通过挖掘城市零售商业潜力,有利于提升核心城市首位度。

上述种种数据表明,福建人有消费能力,也有消费需求。然而此前,由于长期面临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虹吸效应影响,致使福建成为一个被诸多品牌和高端开发商忽视的“价值洼地”,此种情况自2018年厦门万象城开业后有所改善。此后越来越多国际一线品牌、热门人气品牌的落地,福建商业层级愈发丰富。

未来,乘着“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的东风,除福州、厦门、泉州三地外,福建下沉市场想必也会迎来一波利好,获得更优的商业资源。

乘风而来,福建商业地产节蓄势待发

当下,如何激活存量、应对同质化竞争以及消费新特征带来的挑战仍然是商业地产企业亟待破局的重要命题。福建作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的主力军,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充分挖掘出商业的行业潜力,抓住发展的风口。

2021年6月3-5日,“2021福建商业地产节暨零售与商业地产创新发展论坛”,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本届大会以“新生态·新趋势·新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和中国商业联合会创新分会主办,福建省青鸾投资有限公司、赢商网(福建)协办,福建青鸾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福建省餐饮文化促进会、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的支持。

大会将设主论坛和分论坛,同时举办若干场次商业项目推介会、合作洽谈会和消费品博览会,以及相关配套活动。

大会还将启用2个展馆,约20000平方米,设立五大展区,覆盖零售全产业链,为行业搭建一个高效沟通、开放的平台。

届时,大会将会邀请多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同时围绕商业地产与商业街区品质提升、品牌升级、零售行业的机遇与发展等关键问题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