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床垫的“喜”,外国床垫的“殇”

前有华为“造车”引发业内外一片震动,有媒体直言,真正的“带头大哥”出现了。后有女车主在上海车展期间,站在特斯拉车顶维权,引发舆论哗然……

而美团创始人王兴此前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评论“特斯拉终于遇到了一个技术实力和忽悠能力都旗鼓相当的对手了”,更被外界解读为“酸”意十足。毕竟,除了华为,雷军也宣布拼上全部荣誉造车了。

国内造车新势力们赢来两大劲敌,不是坏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一家独大,让中国车企既眼红又心痛,而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入局,无疑是改变这一局面的“终极武器”。

而造车也好、社区团购也好,都是拉动中国经济内循环的利器,回归到需求本身,一张小小的床垫可能改变世界睡眠市场格局。而值得骄傲的是,中国床垫已经站上了世界舞台。

中国床垫崛起,遭恶意反倾销仲裁

随着中国品牌的迅速崛起,近几年,美国针对性地封锁只增不减。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21年度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出货量大跌18%,全球市场占有率仅剩4%。华为造车,就有手机芯片供应短缺、通信设备海外市场受不同程度积压等影响下的多重考量。

床垫行业也未能幸免。早在2018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就宣布,应美国9家企业提交的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床垫启动反倾销调查。而在2019年10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床垫作出反倾销仲裁,裁定中国涉案企业的倾销幅度为57.03%~1731.75%。

对于中国及泛东南亚的床垫品牌们来说,本身是通过自身产品质量与价格取得的优势,并没有通过倾销手段来破坏贸易规则让中国床垫占据更多海外市场。美国这种所谓的“反倾销”更多地是一种刻意针对,侧面反映出对中国床垫的忌惮:质量和技术均过硬且更具价格优势的中国床垫,可能很快占领美国床垫市场。

无惧美国打压,喜临门成行业领军品牌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床垫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床垫生产市场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

根据“中国床垫第一股”喜临门在4月21日发布的Q1季报显示,喜临门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72.51%,远超市场一致预期。自主品牌零售业务营收7.68亿元,在剔除影视业务影响后,同比增长205%,其中线上业务同比增长231%,线下业务同比增长199%。即便面临美国打压,喜临门仍实现了强劲增长。

除喜临门外,梦百合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1.55亿元,同比增长2.89%。顾家家居2020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10%,均表现不俗。这些国产床垫品牌能够在美国三年的“反倾销”针对中依然快速发展,表现出中国床垫品牌不容忽视的优势。以喜临门为代表,其在研发端、产品端、渠道端等的创新性发展,一举成长为中国床垫领军品牌。

多维发力全面创新,引领世界睡眠市场

尽管国外虎视眈眈,但人口基数庞大、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改善民生政策不断赋能的中国市场,赋予中国床垫品牌广阔的发展空间。喜临门作为床垫龙头企业,抓住契机,在品牌营销、研发创新上全面发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床垫的无限可能。

在2021年世界睡眠日前夕,喜临门联合中国睡眠研究会权威发布了《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其中发布了全球首个床垫更换标准,即对应不同年龄段的身体骨骼,人一生需要睡8张床垫。这是全球首个量化的床垫更换标准,更成为拉动国内床垫行业增长的强大动力源之一。

在2021年深圳国际家具展上,喜临门亮相了业内首个以睡眠场景为基点的大睡眠场景解决方案——bbR(beyond bed room)睡眠空间。全新的bbR睡眠空间能够满足Z世代年轻用户的各种休憩场景,通过AIoT和高频复购的商品潮牌,打造有社交属性的话题,形成社群化的粉丝,将睡眠生活外延至舒适、时尚、多元,赢得年轻人青睐。

这一系列动作都离不开喜临门研发创新与产品创新的双重支撑。根据喜临门年报数据,2015年至2020年,其研发费用总额超过5.8亿元,研发费用率占比均值3.2%,超过美国头部床具企业的0.82%和中国头部床具企业的1.40%。如2020年推出的Smart 1智能床垫新品,历时9年研发,涵盖107项专利,一举打开了国内深度睡眠市场;疫情期间推出的双核系列新品,含全球唯一抗菌防螨双核科技,完全满足用户健康睡眠需求。

“重压之下,必有勇夫”,民族企业不仅不会因为某个国家的压迫而遭受打击,反而会激发民族品牌强大的发展韧性。以喜临门为代表的中国床垫品牌,完全有实力、有底气撑起中国床垫市场的脊梁,引领中国床垫行业的高度、深度、广度发展,更能成长为世界床垫市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喜临门,品牌名字便注定了中国床垫的光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