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股炬申股份(001202)上市 炬申股份价值分析

据交易所公告,炬申股份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001202,发行价格15.09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

公司介绍

一、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

(一)发行人主营业务及服务 炬申股份始终坚持秉承诚信、安全、效益、规范的服务理念,自成立以来一 直专注于有色金属物流领域,通过“紧贴铝产业链、横纵辐射有色金属领域其他 品类”的战略部署,形成了与客户产业链深度融合、横向综合化发展、纵向深耕 多式联运的业务格局,并通过建立运输专线优势及完善物流网络布局,推动有色 金属产业链的资源流通和价值流通。

经过多年的发展,炬申股份已成为集物流方案设计、运输、仓储装卸、期货 交割与标准仓单制作、货权转移登记、仓储管理输出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物流服 务提供商。公司长期专注于多式联运业务,在多式联运领域累积了较为丰富的行业经 验,形成了专业的服务能力和灵活的反馈机制。在综合考虑不同运输方式下的安 全性、效率及成本后,公司设计出满足客户需求的物流方案,以货物交付的安全 性和效率为前提,力求降低整体物流成本。

公司通过切入全国氧化铝消耗量及电 解铝产量第二的新疆区域开展多式联运业务,并在电解铝的集散地及消费地华南 区域和华东区域布局仓储物流中心,实现物流业务与仓储业务互为优势、相互带 动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在铝产业链上形成了多式联运专线优势及物流网络优势。公司的直运业务也在大力发展中。其中,代理运输业务以西南部地区为中心, 西南部地区作为铝产业链的重点发展区域,凭借其较为突出的水电能源优势成为 铝土矿-氧化铝-水电铝综合生产基地,已成为公司的重点战略布局区域。而自营 运输业务以华南区域为中心,采用自有车队运输方式进行承运,公司借助自身处 于珠三角核心经济圈的产业地缘特性,凭借地理优势、产业优势、行业积累及专 业服务,在华南区域有色金属的物流行业拥有较高的声誉和市场占有率。另外,炬申仓储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仓库容较大的铝期货交割仓和铜期货 交割仓,依托期货交割仓资质的权威性和稀缺性,炬申物流园区已成为华南区域有色金属领域的核心仓库之一。

期货交割仓资质是物流行业的权威资质,由上海 期货交易所设定,设库标准较为严格,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全国范围内仅 32 家企业(45 个仓库)获批成为铝期货交割仓,18 家企业(23 个仓库)获批成为 铜期货交割仓,其中广东省获取铝期货交割仓资质和铜期货交割仓资质的企业分 别为 5 家和 3 家,同时拥有以上两种资质的企业仅 3 家,炬申仓储为其中一家。未来,公司将通过有色金属多式联运及直运业务双轮驱动、仓储综合业务正 向拉动,不断进行服务种类的横向发展、业务品类的横纵向扩张,同时进一步推 进企业信息化和智慧化发展,致力于成为有色金属领域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及方 案提供商,通过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加速有色金属产品的价值流通,助力有色 金属产业链的持续发展。(二)公司主营业务变化情况 自设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一直专注于有色金属物流领域,为客户提供集物 流方案设计、运输、仓储装卸、期货交割与标准仓单制作、货权转移登记、仓储 管理输出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物流服务,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