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 退休年龄以档案还是身份证为准

最近,遇到一个老同志跟我抱怨:自己明明到了退休年龄了,身份证上的年龄也对了。可是去办退休,愣是说档案年龄不到,不给办理!

真是太气人了!

我就问他了:“那你的档案年龄为啥不对啊?当年因为什么改的年龄啊?”

老同志沉默了。那么,为什么有些人当年会改年龄呢?

下面为您深度解析:国家为什么规定“退休以档案年龄而不是身份证年龄为准”呢?

特定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改年龄”现象

大概在七八十年代,有一段时间是这样的:

一种情况:

机关或者企业老干部或者老职工退休的时候,允许一个孩子“接班儿”,但是有年龄限制。

很多农村孩子,就是靠着这样的方式,接了爷爷或者父亲的班,成了吃“皇粮儿”的人,无关学历,无关能力。

另一种情况:

还有一段时间,一些单位的临时工、亦工亦农人员等可以转成所在单位的合同制工人,但是也有一定的年龄限制。

第三种情况:

有一些单位招工的时候也是有年龄限制,比如只招收18-23岁之间的。

因为以上几种原因,为了应对招工,于是不同岁数的人就开始找关系改年龄。

有的是改大,也有的是改小。

因为那个时候无论是招工登记表还是户口本,全都是手写的纸质文本,是不存在现在的“联网”一说的。

可以说,在那个年代,你写成几岁就是几岁,几乎难以佐证。

由此造成了大量的人员,档案年龄与实际身份证年龄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