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资产扩张元年!碳中和龙头股有哪些?

兴业证券:“碳中和”+“强复苏”有望成为有色双主线

“碳中和”+“强复苏”,有望成为有色双主线。①“强复苏”仍将持续,“工业金属+新能源”或迎业绩释放期。随着美国全面疫苗与基建法案的逐步推进,经济复苏进度持续超预期,海外需求复苏节奏明显快于供给端恢复进度,特别是铜矿等资源类品种。以铜为例,南美疫情仍在延续,而单单秘鲁铜资源储量就占全球的 21.52%。消费旺季来临,美基建法案进度持续推进的情况下,或将加重低库存下的供需错配,工业金属景气度持续走高。除此,新能源海外渗透率持续提升,“高补贴+清洁能源法案”刺激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延续高增长,钴锂投资逻辑仍存。

②“碳中和”强化有色投资逻辑。从供给端来看,限产、限电、严禁新增等压缩电解铝新增供给与开工率,加重低库存下,消费旺季的电解铝供需错配,铝价有望持续走高。从需求端来看,新能源或是“碳中和”解决方案之一,电动汽车普及化,锂钴需求有望确定性爆发,叠加近期 Orocobre 将吸收合并Galaxy Resource100%股权,锂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资源稀缺性逻辑再次被验证。随着动力电池高镍需求释放,氢氧化锂有望继续上行,逐步修复与碳酸锂的价差。

平安证券:政策调整终落地 剑指钢材及原料涨价

4月28日,财政部官网公布《关于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6号)和《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1〕4号)。公告决定自5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同时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

取消部分钢材产品出口退税,意在减少钢材出口、增加国内供给,抑制快速上涨的钢价。本次政策意图很明显,就是通过取消出口退税的方式促使占出口近70%的一般钢材产品减少出口、 尽量留在国内消费,同时继续鼓励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当前,钢材价格已创 10 年来新高,量大面广的一般钢材产品如螺纹钢、热轧卷板等也都纷纷创出阶段性高位,导致部分下游产业成本骤升,经营压力加大。通过本次政策调整,有望减少一般钢材产品出口,从而变相增加国内钢材产品供给,有利于抑制在限产预期下不断上涨的钢价,维护全产业链乃至经济的平稳发展。

此次税收政策调整是在国内钢材及主要原料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出台,意在抑制国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的势头。短期来看,本次政策调整有利于抑制钢材和铁矿石价格上涨,同时也是为将要出台的钢铁产量压降政策做铺垫;中长期来看,也有利于引导钢铁行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由于取消出口退税政策有保有压,对于生产出口高附加值钢材产品的企业将是重大利好,推荐宝钢股份和中信特钢。

天风证券:钢厂盈利空间或将进一步扩大 关注业绩持续改善标的

4月28日,财政部及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5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和调整部分产品进口关税的公告。进出口税率的调整,是对之前两部委发布的钢铁产量压降政策的后续补充,通过取消出口退税,减少出口,对国内需求缺口形成反补;提高出口税率,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钢铁资源进口,支持国内压减粗钢产量政策。达到对铁矿石价格的打压,同时兼顾下游需求增长和降低通胀对经济影响的双重目的。有效引导钢铁行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直接影响来看,钢厂盈利空间或将进一步扩大。钢材出口回流以及进口的增长,导致国内供给增加,短期钢材价格形成一定的冲击,但需求增长仍在,中长期来看,钢价仍具备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反观铁矿石,需求边际减少,不再具备继续上涨的基础,价格或阶段性见顶。价格剪刀差下,钢厂盈利空间或将进一步扩大。

政策博弈行情下,关注业绩持续改善标的。进出口税率的调整,目前来看,只是后续一系列政策的开端,政策博弈行情下,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相对淡化,择股标准将转为业绩的持续性,建议关注如中信特钢、宝钢股份、华菱钢铁、南钢股份、太钢不锈等。

信达证券:碳资产扩张元年 布局碳资产将成投资主线

碳资产扩张元年,布局碳资产将成投资主线。2021年是中国碳资产扩张开启元年,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预计在6月底启动运营,电解铝行业有望年内纳入交易市场。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日趋成熟,碳排放权逐渐演化成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碳资产或将对企业的利润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金属行业是碳排放和碳减排的重要领域,基于配额碳资产和减排碳资产两个维度对金属各子行业影响的研究框架,我们认为碳资产的扩张将会给行业带来新的持续性的投资机会,布局碳资产将会成为金属行业重要的投资主线。

建议重视由“双碳”目标推动的全球碳资产扩张过程中产生的历史性投资机遇,尤其重视金属及金属新材料相关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机会。重点关注:铝(云铝股份,神火股份,中国宏桥(H股)、豪美新材、和胜股份、永茂泰等),锂(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融捷股份、永兴材料、江特电机、川能动力等),钴和镍(洛阳钼业、寒锐钴业、盛屯矿业、格林美等),磁材(宁波韵升、金力永磁、正海磁材、中科三环等),铜(紫金矿业、西部矿业、云南铜业、江西铜业、海亮股份等),白银(兴业矿业、银泰黄金、盛达资源等),镁(云海金属),硅(合盛硅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