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后简称“《建议》”)发布。

新形势:《建议》指出,我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两大关键:根据《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把握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两大关键。

六大目标:锚定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大目标,对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和国家治理提出新要求。

多措并举助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一)双循环之技术底气——创新与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面对逆全球化、日益复杂的国际社会发展环境,牢牢掌握核心技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我国的科技创新仍面临一些问题,第一,创新成效转化仍需加大力度。第二,创新投入增速慢于创新产出增速。第三,部分核心技术仍受限于其他国家。未来,中国可以把握互联网、大数据、5G等领域的先发优势,继续发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

(二)双循环之产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

《建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航天航空、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三)双循环之战略基点——扩大内需

《建议》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对内需提出量与质的增长要求。消费、投资潜力有望进一步挖掘,消费、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四)双循环之体制环境——市场经济体制改革

《建议》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首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其次,完善宏观经济治理。第三,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全面推进注册制等。

(五)双循环之重中之重——乡村振兴

《建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农业农村具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乡村振兴是奠定双循环基础、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新冠疫情、国内外形势趋于复杂等因素把粮食安全等问题置于新的高度。

(六)双循环之空间布局——区域协调发展与新型城镇化

《建议》指出要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首先,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其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大城市群打造新增长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七)双循环之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建议》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首先,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第二,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第三,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第四,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八)双循环之国际循环——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

国际国内双循环需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九)双循环之安全保障——平安中国与国防军队现代化

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国家安全和强军推到了新的高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保障。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推进国防军队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