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看部电影、五分钟读完名著?小心“懒人包”败了阅读胃口

“身处互联网时代,经常有声音说浏览减弱了,其实浏览本身并没有削减。拓展到智妙手机时代今后,读图、听书、看视频等也算是广义上的‘浏览’,不少人的浏览量还增长了。但浏览量上涨的同时,浏览强度、鉴赏深度并没有同比增长。”近期,华东师范大年夜学中文系传授罗岗存眷到一个现象:留意力经济竞争激烈的当下,为了在更短时光高强度吸引受众眼球,一些浓缩式解读相当风行,类似于三分钟解读一部片子、五分钟讲完一本名著……“懒人包”式分享或常识花费链接,在当下风行文化生态中并不少见。

学界由此抛出话题:当经典文本被“加工紧缩”成看似唾手可得的“常识胶囊”,人们逐渐依附甚至习惯于走求知捷径,这份对“快”与“爽”的贪求会不会败了浏览的好胃口?

直奔“标准谜底”,是对丰富文本的扁平化误读

文艺新形态大年夜量出现的当下,文学创作评论也出现出丰富多元的面孔,直播、音频、视频、综艺节目等传播情势和互联网渠道上,都不乏对经典文本的赏析,一些评论家对名家名作的解读因其话题性、“会抓梗”激发了不少年青网友的存眷。

当“破圈”被几回再三说起,学者的各种“试水”尝鲜有其积极的一面,比如扩大年夜经典浏览的受众覆盖面,积极介入热点议题和大年夜众文化等。评论家黄平认为,面对纷纷复杂的文学现场,文艺批驳的声音要保持“火热”,起重要包管“在场”。“眼下,文化研究不克不及局囿于‘象牙塔式’自说自话或小圈子游戏,须要始终面向鲜活的、正在变更的时代现场谈话。”但他也提出,要找到一种新的批驳方法来更好地对接时代,而不仅仅是逢迎市场。

罗岗提示,大年夜众需当心知足于把复杂文本紧缩成“懒人包” “常识胶囊”的速成心态,或是抱着直奔一个“标准谜底”而去,“这就将浏览简单化扁平化了,无法对文本展开深层思虑和懂得。我们所处的世界、所面对的人生、对自我的懂得都是复杂多义的,大年夜学生尤其应当去读多面性的丰富经典文本,这种陶冶有助于刷新对待工作的维度和视角,从而毕生受益”。

在他看来,短视频和弹幕的出现,愈发刺激着感官神经,这种强刺激性往往寻求“几十秒内爆梗赓续”或是“克意猎奇”。他以《指环王》在大年夜银幕重映为例谈到,不少人跑去豆瓣 “打一星”,原因居然仅仅是认为这部片子“太长了” “不敷爽”。“阅屏的增长并不料味着读书量的累积,这里的读书更多是指带有传统性质的浏览,看个别能不克不及持续冲破留意力的限度,把本身带出舒适区。”但显然一些读者或网友已经被“宠坏”,很难长时光集中留意力。

一味寻求“即时知足”或依附“常识胶囊”,也意味着某种程度上放弃了更多可能性。恰如哈佛大年夜学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中间研究员戴维?温伯格博士曾揭橥对“常识胶囊”隐喻的不安??“似乎只要服用了就掌控了常识,等着被豢养并不是一种获取常识的好办法,真正的求知之旅必定包含提问,包含挑衅,而不是将常识视为关于世界无可置疑的真谛。常识永远承诺开放,而非封闭。”

当心“信息茧房”,海量碎片须要强大年夜“处理器”

因在综艺节目《奇葩说》担负导师金句几回再三,华东师范大年夜学传授刘擎成功“出圈”,在他的不雅察中,身处社交媒体异常蓬勃的时代,年青人既是风行文化的介入者和临盆者也是花费者,“他们对特别滑稽搞笑的段子会有强烈的反响,这很天然”。但他也道出担心:假如仅在娱乐文化背景下成长,年青人对“逝世板”的忍耐力异常低,这实际上对经典阐释、美学赏析都提出了特别大年夜的挑衅。“忍耐一个没有笑点,没有高兴,没有活泼言谈方法的时光异常短”,也轻易导致浏览才能降低,破坏了养成深度浏览的才能。

在他看来,碎片化浏览有积极的一面,比如对丰富信息的及时更新,让我们加倍便捷地对这个时代有所懂得,没有离开社会;但另一方面对信息有辨别、有处理,就须要拥有强大年夜的“处理器”,即处理信息的才能。

这种才能若何获取?“光靠碎片化浏览显然很难,面对信息爆炸时代,我们尤其须要一个强大年夜的处理器,这就离不开更深刻地浏览书本。”刘擎认为,要当心所谓“信息茧房”给人供给的一种虚假的解决,“大年夜数据算法往往会把你爱好的同类器械喂送给你,让人有必定的稳定性,但这是以世界的部落化为价值的。同类相聚,然后你会发明同类之外的很多人完全弗成理喻,跨越房间之间的深度交换就变得越来越稀缺。”

在学者倪文尖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对文学的阐释,经典老是被经典的阐释所环绕,“每一代人的20岁肯定不一样,但我信赖20岁时思虑的问题有共通性”。他认为评论界亟需下工夫的,不是完全摈弃年青人喜闻乐见的风行文化样式,而是在策划制造优良的“常识大年夜餐”方面持续精进。他等待更多学子能做“高超的通俗读者”??有科班意识,冲破“文学爱好者”的天花板。换句话说,不仅仅盯着小说情节的所谓“三分钟干货”,更要深刻懂得作品内容和情势所蕴含的时代能量。

作者:许?

编辑:郭超豪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