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普通人吃得比古代皇帝还好吗?

如今科技蓬勃了,临盆力进步了,出现了很多古代没有的佐料和美食,比如汽水、冰淇淋等等,所以有人膨胀了,认为本身比古代皇帝吃得还好。其实即就是在临盆力落后的古代,世界第一土豪的生活你依旧无法想象,皇帝不只比你吃得好,还比你吃得健康!

大年夜家都知道明朝末年朝廷没钱吧,末代皇帝崇祯连军饷都发不起,低声下气地去找大年夜臣们捐献,但你知道他的早餐是什么排场吗?

粥:稻粥、麦粥、西梁米粥、松子菱芡枣实粥、黍秫豆粥、蒸糯、蒸喷鼻稻、蒸稷粟……
小菜:苦瓜、葵瓣、蒜苔、苦菜根、蒲公英、芦根、枣芽、龙须菜……
大年夜菜:牛肉、羊肉、驴肉、猪肉、傻狍子肉、鹿肉、兔肉……
面食:油搽面、烫面、发面、澄面……
点心:杏仁、蒸炒面、稷黍枣豆糕、仓粟小米糕、杂豆、高粱……

上面只是列举了一部分,写太多有凑字数之嫌,实际上每一个品类有几十种之多。这还只是号称节约节约的崇祯皇帝的一顿早餐。当然,个中大年夜部分食物皇帝是不吃的,但他可以不吃,厨子们不克不及不做,万一皇帝想吃了餐桌上又没有,那可就不利了。

有人困惑记录古代皇帝饮食的文献都是夸大之词,所以对那些目眩纷乱的菜名嗤之以鼻,其实最有说服力的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现身说法,御膳房为溥仪常备的鸡鸭等食材有:

肥鸡每日二只,蒸鸡每日三只,肥鸭每日三只,汤肉每日五斤,这些食材在如今的我们看来也是通俗食材,人人都吃获得,但架不住人家量多啊。想想你吃得满嘴流油的黄焖鸡米饭有若干块鸡肉,快餐店送的免费紫菜蛋汤有若干蛋花。更何况鸡鸭等食物只是皇帝饮食的“基操”。

乾隆三十年闰二月初二,乾隆的餐桌上摆着:

东坡肉、炒鸡炖豆腐、燕窝、手撕鸭热锅、杂脍热锅、烧羊干、羊肉片、野鸡爪、熏小鸡、白酒糟鸭子、荸荠炖肉、豆腐干、栗子炖鸡、肥鸡火熏炖白菜、羊肉小包子、苏造鸡肘子、春笋爆炒鸡、燕窝攒丝汤、燕窝火熏鸭子、鲜虾醋溜鸭腰、羊血炖羊肉、羊蹄筋、粳米膳、爆肚子、蜂糕、象眼棋饼小馒、尺子饽饽豆丹糕、黑?糕……

流口水了不?

以上说的还只是食物的本身,人家皇帝吃饭还有人侍奉的,专用的御厨、奉食的寺人、在边上伺候的宫女。不只是有人端茶倒水,协助夹菜,还有伴歌伴舞,调骨氛围的,如今通俗人家谁能享受这个啊?当然,你可以边看电视边吃饭,皇帝不可。

再说,如今的八门五花的食物固然多,但真正让人吃得宁神的食物太少了,那些菜市场买来的食物多若干少都有化肥、农药残留,各类催熟剂、食物添加剂、防腐剂让人想一想啥都不敢吃了,更有造孽商贩各类添加瘦肉精和人工色素。这也是人们推许土鸡蛋、农家蔬菜的原因。而皇帝们固然有些现代菜色吃不上,但最起码吃的是绿色食物,不消担心致癌。

更何况同样是吃猪肉,也是有等级之分的,催熟的和实打实养出来味道还真不一样,想想小时刻吃的猪肉有多喷鼻,如今别说猪肉了,菜市场买的西红柿都没有西红柿味了。

所以说,不要认为古代科技不蓬勃,临盆力低下就认为本身甩人家几条大年夜街了,古代皇帝或许是没办法乘飞机坐高铁玩手机打游戏,但就饮食这一块而言,不管过若干年,通俗人都只有爱慕嫉妒恨啊!

(全文完)

(以上图片来源于收集,如有侵权,请接洽本人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