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90年」“天问一号”总师张荣桥“学在西电”的难忘记忆

近日,跟着“天问一号”成功上岸火星,一张火星探测义务总设计师张荣桥与在户外石凳前专一进修的学子们的合影引起了广泛存眷。

5月15日傍晚,我国初次火星探测义务着陆火星取得美满成功,央视记者白岩松专访了中国初次火星探测义务总设计师、西电84级校友张荣桥,并在访谈停止后分享了与张荣桥总师的更多交谈。个中,白岩松侧重提到了一张令本身异常冲动的合影:

校园一角,青青梧桐,两排石凳,青年学子们正全神灌注地研读手中书本。不合的是,他们均是以石凳为桌、席地而坐。本来,因为黉舍藏书楼经常人满为患,不少惜时如金的同窗,便选择用校园内的石凳做书桌分秒必争地好学苦读。

这,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年夜学“石凳上的自习室”,也是张荣桥总师等一代代西电学子最难忘的校园记忆之一,极尽描摹地展示了“厚德 求真 砺学 笃行”的扎实校风与“学在西电”的优良学风。

2016年11月,张荣桥受邀出席母校建校85周年校庆月揭幕式,在参不雅“西军电文库”时,看到了一张记录“石凳上的自习室”的老照片,勾起了他昔时肄业时点点滴滴的回想。于是,他像昔时一样屈身蹲坐,与照片中的青年们合影,并提下“留下萍踪,展示光辉”的留言。

这段消息播出后,感同身受的西电校友们纷纷在网上留言,共忆肄业时光。不少校友直言,“北门的那一排排石凳是梦开端的处所”“西电石凳是西电学风、西电精力的文化印记!”还有网友戏谑道,“昔时石凳也是很抢手好吗?我连石凳都抢不到”。

九十载春华秋实,树蕙滋兰满庭芳喷鼻。西安电子科技大年夜学用家国情怀浓、数理基本厚、专业成就精、实践立异才能强、常识扎实体系的培养特点,创造了以“院士校友多、将军校友多、立异豪杰多、航天总师多、所长总工多”为标记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培养了以中国航天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平易近院士、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院士、空间站体系总设计师杨宏、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为代表的一大年夜批出色人才。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令,投身到故国最须要的处所,默默拼搏垦植、建功立业,做故国最果断的守护者。

恰是以,采访中,当被问及本身卒业的黉舍,张荣桥总师不由自立地脱口而出,“迎接大年夜家报考我们西安电子科技大年夜学,这不举动当作告白!”

(来源:西电消息网史倩云 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