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域资本黄晓黎:区块链技术有望成为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底座

导读:ABCD技术的应用,究竟会在金融行业产生何种价值? 在曦域资本创始人黄晓黎看来,金融科技的核心本质,就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围绕ABCD(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发展在金融行业所产生的价值。 黄晓黎认为,如今金融行业所有从业人员的认...

ABCD技术的应用,究竟会在金融行业产生何种价值?

在曦域资本创始人黄晓黎看来,金融科技的核心本质,就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围绕ABCD(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发展在金融行业所产生的价值。

黄晓黎认为,如今金融行业所有从业人员的认知都统一指向技术,都在期盼用技术解决问题。而行业的认知统一,正是金融科技行业进入高速发展的起点。

谈及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她认为主要有三层:一是IT底层设施,要被重塑和重写;二是业务层,要以数据做生意;还有一层是区块链。黄晓黎对区块链技术期待颇高,认为区块链技术未来有望成为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底座。

其目前看好的金融科技公司主要两类:一类是有服务牌照的技术公司,第二类是纯技术服务公司。

在5月13日的“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黄晓黎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由投中网整理:

行业认知统一,金融科技迎来高速发展

感谢投中,让我和大家分享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的新观点。

很多朋友问,金融科技上市受限对你们的影响怎样?前两年P2P有情况的时候大家也关心我,因为2015年出来创立曦域资本,做这个方向的投资时,第一期基金叫互联网金融专项基金,第二期叫金融科技专项基金,而刚设立的第三期基金叫“信息技术+数据智能+金融科技”专项基金。我和很多人解释,我没投过一个有问题和死过的公司,我投的其实是技术公司。

不管基金是叫什么名字,核心的底层本质是什么,无非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围绕ABCD(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它在金融行业所产生的价值。VC是价值投资者,我们投资的无非是这些技术在大的金融行业产生的价值,它的形式不管是技术服务费、是分润还是数据费都没关系,我们主要投技术产生的价值。

2021年,就金融科技行业来说,我们很明显地感觉到行业的认知非常统一,前所未有地迎来了这个行业所有从业者的认知统一。我们作为VC投资人,我们靠认知提前挣钱,而认知统一之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原来你种的小树苗,现在比较快地成长起来,迎来了高速成长的阶段。

现在所有的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和金融科技从业人员,大家都很着急,金融要服务实体,要赶紧给小微贷款,要赶紧解决产业链里的解决。还有监管,怎么能去穿透各种各样的数据,怎样能跟上发展。前一阵有一个外资银行的行长和我说,他们现在拒绝存款,因为贷不出去。所以,现在金融行业的业务压力是相当大的,必须触达不愿意贷款的客户,必须创新业务。现在银行里如果创新业务被立项、被采纳,就可以拿奖金,因为那么多的钱贷不出去。

保险也是一样。大家突然发现市场增速有危有机,看着好像是在增长,但是实际有质量的增长在哪?必须产品端去做。所以,业务部门很着急,IT部门能不能支持我一些好的技术去做,或者看到别的同行用了什么样的方法,还有与我合作的创业公司有什么样的办法,然后让IT配合我实现。IT部门也很着急,上面说要做数字化和数字金融,还要自主可控,时间都很紧迫。现在,金融机构IT部门的同学们前所未有的忙,前所未有的得到了重视。

还有一拨人既懂技术又懂业务,他们做什么?他们成立了数据部门,在整个金融机构里面,由他们去用数据推动业务发展,将整个金融机构沉淀在各部门的数据应用起来。之前,数据中台和数据湖都建好了,但是大家不知道怎么用。

所有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的认知都是统一的,都指向了技术,都期盼用技术解决他们的问题。那也就意味着我原来的判断,或者我的投资方向选对了。这些技术在哪些行业产生价值?军队和政府占30-40%,金融占30-40%,其他行业加在一起才占剩余份额。所以,ABCD技术应用最好的市场化行业就是金融,因为它底层的信息基础好,业务的数据基础好,这些技术可以对其真正发挥作用,产生价值。我一再强调价值,所谓技术产生的价值,它真的是有用,也有能力买单。

区块链技术,或是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底座

就技术来说,主要有三层:

一是IT底层设施要被重塑,或者说重写一遍。要上云,还要私有云,要换数据库。业务也提出各种高并发、弹性计算、隐私计算,以及容器和负载均衡等需求。要根据现在能够符合未来业务思路,真正服务于未来,用数据做金融的业务,去建设相匹配的底层设施,所以,底层设施要重新写一遍。

二是业务层,简单来说就是用数据来做生意。先有数据中台,把数据湖建起来,收集了海量的数据之后,该怎么用?各个部门的数据都是零散的,这就出现了第二波业务层的机会。业务要全部数据化,所谓的数据化无非就是在线,以前通过互联网化连接业务,现在搬到线上。疫情之后,我们发现很多银行的对公贷款业务都搬到了线上。有了数据,通过数据做业务,原来是BI,现在又加上AI,相当于用数据辅助做决策,这里面还有很多提高效率的事情,通过低代码、RPA等降低数据建模和使用的门槛,不是人人都是数据科学家,这都是需要创业公司去解决的问题。

从金融的角度看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的趋势,无非就是我拥有了很多的数据,这些数据本身是资产,其实金融的角度很有意思,看什么都是资产。很多东西要么是正资产要么是负资产,一切的数据都可以看成资产。还有金融向实,进入实业里,一切场景金融化。这对于金融来说也是大的趋势,也就是场景金融、数字金融、下沉金融,其实说的都是一回事,简单总结就是“一切数据资产化、一切场景金融化”。

还有一个认知就是关于区块链,也是我第一次公开来讲。最近,我的LP天天问我区块链的事情,为什么你们开始投区块链了,原来讲区块链有泡沫之类的。确实,2017年年初就开始看区块链项目,每一年看一遍,今年开始投区块链了,主要是行业总体认知统一的问题。

这个问题,实际是和我的历史投资生涯不一样的,以前坚信商业市场的价值,在市场化的商业里面,你去取得价值,你才有价值,但是现在区块链的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看监管或者政府的各种政策,包括2020年5月份把区块链列入新的基础设施。我突然一下想明白了,换我也会很急迫,我需要新经济的底座,大家知道数字经济是未来,我觉得区块链技术未来有望成为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底座。

为什么这么讲?尽管区块链现在真正实现的应用,有时候从传统技术可以干,而且成本更低,那么,为什么监管机构建链,大的央企、国企建链,还有行业协会建链,为什么做这个事情?实际上它解决了很多监管的痛。

首先,大家都在做目录,把数据目录对好,用一个账本分布式账本。先要把数对好,用新的区块链技术,大家上链把目录统一对账。数对好、对齐以后,你发现审计监管不用那么费事了,例如:以前上学档案、交通违章等,区块链就是防篡改功能,解决了很多审计问题。而且从监管的意义,可以穿透底层的数据,一览无遗,可以做更好决策。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政策走向其实有很大优势,以真实数据做决策的话,自然就少走了弯路,这是非常大的效益的。

还有,原来是数据孤岛,通过上链各种联盟链起来,数据可以共享和连通起来,上面还有智能合约,这就推动了数字经济,让所有的资产可以数字化,他们可以流转、共享和流通起来,这才是社会经济最大的价值,所以我们才会急迫地需要数字经济的底座,属于我们自己的底座。

所以我突然想明白了区块链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我就投资了区块链公司。长期来看,区块链很多的token机制和智能合约会为商业带来长远的组织变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随着联盟链的不断增多,未来将通过跨链技术形成一个大的网络,商业变革也将随之颠覆式的发生,二十年后的商业模式可能是大家想象不到的,就像十年前还未用微信一样。

科技终将解决金融本质问题

投金融科技,最终解决金融什么样的问题?最底层的东西是什么?降本增效每个人都说了,但是对金融来讲的话,创业公司不仅仅是乙方。技术创业公司能够赚到钱,原因是什么?不是因为仅仅降本增效了,也不是因为外包人员成本低了。而是,能解决实际和本质的问题。

第一个解决金融的本质问题就是信用问题。其实我们作为VC投资投一个创业公司,为什么我们有空间做这个事,就是因为它没有信用,银行不会贷给它钱,所以我们用认知去帮助它做了这个信用。同样的,我们的金融体制有很多东西的信用解决不了,小微为什么下不去,是因为小微证明不了自己有还款能力,所以这是金融最本质的问题。现在金融机构做小微,不是不愿意做,是解决不了金融信用和坏账很高的问题,这方面只有靠技术。未来的金融,技术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是有能力雪中送炭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停车场进出电子化,纯自动,你是不是就能知道未来这个停车场赚多少钱,几乎现金流可以计算出来的,这是不是就有信用了?那它建第二个停车场需要贷款时,是不是就可以贷给它了?再比如说STO刚才讲了区块链还有一个趋势是两个世界互相融合,现在有20多个STO产品,这些产品可以上链分享,就是收益权,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信用证明的过程。所以企业未来可以自证信用,就解决了信用问题。

第二个解决金融的本质问题是风控问题。比如说保险,每年20-30%的增长,其实来源于真实的需求,但是产品端有没有跟得上?不是这些人不想用这些产品,而是保险公司没有能力做,因为风控算账算不过来,保险真的是一个数据问题,这是一个数学问题。所以这个本身来说的话,它是产品缺乏的问题,风控也是业务问题,解决风控问题另外一个面就是解决了业务问题,业务的边界是来自于产品的定价和风控能力,这个靠什么?这一定是要靠技术的。现在所说的全流程、实时动态,通过数据、通过新的AI和BI,这些都是要解决更好的风控问题,这样真正的业务边界才能拓展起来。

金融科技进入发展期,看好服务性牌照、技术服务公司

对中国金融科技创业公司的成长路径,我们的观点是:

与美国不一样。最近美国上市了很多的保险科技公司,再看看中国的保险科技公司,估值很难理解。在美国,很多小的保险公司、银行和金融机构,在一个业务很有特色,积累了人脉和资源以后就持牌了,像我们投的欧洲电子银行的项目,它主要是看人有足够的资历就给你发牌,它是宽进严出,但是后面的监管很严。

在中国,监管的习惯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创业者确实要定位清楚哪个钱是你能够挣得长久的,哪些能成为你真正的壁垒,你的生意一旦别人学会了,尽管一开始你做得好有先发优势,你是否能持续挣到这个钱,是利润越来越薄,还是容易被人切掉,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一些创业公司会掉入陷阱里面?它一开始具有先发优势,发展起来,但是到了一定阶段,参与进来的企业多了,就会形成同质化竞争。在这个时候,如果大家比拼的只是谁的资本更便宜,没有其他更核心的变量了,那从生意本身来说,壁垒就不够高了,就会很危险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创业公司是不适合做资本生意的。

我们看好两类公司:

一类是有服务牌照的技术公司。金融主牌照以外还有很多的副牌照,互联网保险经纪、投顾、销售,辅助TPA等各种牌照,这些服务牌照原来不被看重,但是未来会很有用,他们可以通过技术服务,真正地带来更广泛的客户触达和市场价值。这些公司有希望通过技术去解决刚才所说的,持牌机构不想、不愿意也觉得没必要去做的市场,但是结合在一起,中国市场足够大,就是一个大生意。

二类是纯技术服务公司。中国现在正进入投技术服务公司的红利期,我们第三期基金投了很多这类公司,原来我们投得相对少,是因为它们成长比较慢,但是现在为什么不慢了?就要回到认知统一,大家都在付费了。二十年前做律师时,我和美国律师做的是一样的事情,我是1块人民币,他是1块美金,三年后我变成了他的1/3和1/2,再过三年,就和美国律师收费持平了。所以,一旦趋势形成了,GAP会很快地不到十年时间被弥补掉,现在技术服务费1块人民币,未来就是1块美金,不用太羡慕美国的技术公司收费那么容易,我认为未来中国也会一样,十年内把这个GAP弥补掉。还有信创、科技板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红利。

信创是有明确目标和时间期限的,推动了行业大规模产品替换的问题,这也是很大的驱动力,解决了客户门槛高和发展速度慢的问题。

所以在中国,我觉得金融科技刚刚进入快速发展期,非常希望与关注该行业的人交流,我们也会一直专注于该领域,看好未来十年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