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今年建5G基站超60万个 将成最大市场

导读:5月17日世界电信日之际,2021搜狐科技5GAI峰会在京开启。搜狐科技联合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首次发布《2021中国5GAI年度报告》。5G年度报告披露,今年将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中国将成5G全球最大市...

5月17日世界电信日之际,2021搜狐科技5G&AI峰会在京开启。搜狐科技联合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首次发布《2021中国5G&AI年度报告》。5G年度报告披露,今年将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中国将成5G全球最大市常

5G报告:中国或成全球最大市场

《2021中国5G年度报告》显示,去年作为5G商用的首个完整年度,建设成效显著。2020年我国新建5G基站超60万座,截止年底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座,同比增长达到4.5倍;5G网络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

在5G基站建设规划方面,今年我国将持续深化5G网络建设,全年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即到今年底,我国5G基站有望至少达到131.8万个。

报告显示,我国5G网络建设已进入高速增长期。5G网络发展将存在三个主要阶段:2020至2024年为规模建设期,2025至2028年为完善期,2029年左右网络替换期,新一代系统替换,6G开始引入,应用方面呈现阶段性推进特征。兴业证券预测,目前5G基站的建设数量约为4G的1.2至1.5倍左右,5G基站数量将在2020至2022年迎来大幅增长;预计到2025年,5G基站将达到800万个,实现全国范围内5G网络全覆盖。

除了基站快速建设,中国在5G技术标准、5G专利方面也飞速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5G技术标准的重要引领者。

同时,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多的5G专利,这将为中国引领5G时代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具体来看,截止今年2月,在全球拥有5G专利数量(包括已授予专利和已申报专利)最多的主要21家公司中,华为以15.39%的5G专利数量份额位居全球第一,其次是高通,占比11.24%;中兴通讯以9.81%的份额位于第三,三星和诺基亚分列四五;OPPO、大唐移动也进入前十。

此外,报告还显示中国有望将成全球最大5G市场,5G应用迎来导入期。目前,我国5G流量80%集中于专网通信领域,20%分布于2C端流量包,即行业级应用将会是5G应用主要方向。目前,5G消费级应用仍以增强体验为主,手机为代表的5G智能终端在2020年迎来快速爆发,新型娱乐和游戏成为关注重点,且在未来1到2年内有望进入快速爆发的成长期。

AI报告:中国专利申请总量超美国

峰会同时也发布了AI年度报告。报告盘点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目前人工智能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芯片技术、机器学习、信息检索与推荐、人机交互、知识工程、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机器人、数据挖掘、经典人工智能、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多媒体、可视化、安全与隐私、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计算理论和物联网等20个子领域。其中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机器人、知识工程、信息检索与推荐是人工智能七大核心关键技术。

报告还从技术实力、人才数量、企业数量等方面分析了中国目前在全球人工智能的地位。

从技术实力看,我国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具有全球领先优势。据清华大学数据显示,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是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三个应用方向,分别占比35%、25%和21%,应用最为广泛也反映出技术的成熟度相对较高。从专利申请量看,截至2019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专利申请总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

人才数量方面,我国目前仅次美国,但高层次人才差距明显。据清华大学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学者数量超过15.54万位,覆盖120多个国家,主要集中在北美洲、欧洲、东亚地区;其中中国AI学者数量仅次于美国,超过1.7万人,占比约为11%。美国AI学者数量超过4.9万人,占比近32%。但在高层次人才方面,根据清华大学AMiner联合北京智源研究院、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AI2000榜单入选的1833位AI高层次学者中,美国AI高层次学者的数量最多,有1244人,占比高达62%,中国排在第二,有196人。

在企业数量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5896家,其中美国2257家,中国1454家,英国430家,加拿大307家分列前四。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占全球总数的25%,仅次于美国的38%,排名第三的英国数量“断崖式下跌”,中美两国占据绝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