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大连自贸片区隆重启幕

导读:5月12日上午,第23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大连自贸区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展会以创新、合作、引领为主题,展出面积3万平方米,聚集海内外600多家工业企业,其中海外品牌占35%。这是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首次在大连自贸片区举办,也是大连自贸区国际会展中心...

5月12日上午,第23届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大连自贸区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展会以“创新、合作、引领”为主题,展出面积3万平方米,聚集海内外600多家工业企业,其中海外品牌占35%。这是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首次在大连自贸片区举办,也是大连自贸区国际会展中心建成以来承办的第一个大型展会。

在展会现场,来自日本、德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韩国及中国台北等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家企业携最新设备及技术成果亮相。展出产品包括各式机床、刀具、模具;自动化生产线、仪器仪表、电子产品;铸造、焊接、表面处理及其他各种工业零部件与配套设施;工业通用设备,3D打印技术,工业数字化管理系统及人工智能技术。和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展示的产业链更为齐全,供应链也更为完备。

在众多产品中,由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遨博(大连)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以协作机械臂为基础的防爆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本次展出也是这款产品的全球首发。这款机械臂防护等级可达IP65,是目前体积最小,自重最轻的防爆机器人。可用于喷涂、石油、化工等场景,弥补了协作机器人在这一工作领域的空白。

大连自贸片区也有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其中,东风日产带来旗下最新产品新英菲尼迪QX50;海尔冰箱带来的最新旗舰产品,-40~8℃超宽幅变温冰箱在海尔大连工厂生产;金宝至电子展出的最新产品“柔性折叠屏补强板” 已替代进口。

近年来,大连自贸片区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相关企业加速集聚。在展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带来最新绿色能源产品外墙面光伏玻璃板,该技术能够节约建筑能耗10%、电能30%以上,降低建筑碳排放40%以上,缩短建筑建造周期30%以上。源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展出的45~115kW 级车用燃料电池系统,专门针对燃料电池商用车需求开发,具有功率密度高,响应速度快,安全性能高,燃料经济性能好等特点。

作为东北亚地区最为重要的工业博览会之一,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通过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运作,每年吸引数百家国内外知名工业企业来连参展,已成为展示大连城市形象、吸引外资入连的重要平台。今年,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首次移师至大连自贸区国际会展中心,预计将接待国内外专业观众、企业参观团队30000多人次,将为片区带来明确的市场需求和潜在贸易订单,促进对外经贸合作。

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大连自贸区国际会展中心启动仪式。这座由大连光伸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的现代化大型展览馆,是金普新区第一座会展中心。展览馆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由五个展馆组成,室内有效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可设1200个国际标准展位。大连自贸区国际会展中心将充分利用自身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以专业、高效、细致、热情的服务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大连在线编辑张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