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会不会像互联网一样改变我们的生活?专家学者这样说

6月2-3日,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承办的“链接未来——浦江创新论坛区块链发展专题论坛”在上海徐汇开幕。来自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上海交大、中国建筑学会、多伦多大学的近10位专家学者围绕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应用场景、监管举措、未来发展展开探讨。

\

论坛现场。

区块链是一种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的智能合约,可催生广泛的去中心化应用,如物流与供应链、建筑全生命周期、房屋租赁、保险、跨链、游戏等。区块链会不会像互联网一样改变我们的生活?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认为,区块链的真正价值是“信任机器”,它以一种创新性的思维模式确立了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更改的分布式账本,让社会生活中稀缺的信任通过这一数字技术确说立起来,一旦它被推广运用,有望重构生产关系,大大地解放生产力,其意义不啻于前两次的工业革命和互联网革命。

\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

在区块链场景应用方面,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曹嘉明阐述了“区块链+建筑”的现状。他说,从建筑行业和应用的角度出发,区块链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结合了众多技术的数据库,其独特之处在于能解决跨主体的数据交流问题以及能协助建立低成本的诚信体系。区块链并不直接保证数据真实性,但提供了信息溯源的真实性,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流程与证明材料,最终提升项目效率与可靠性。据了解,去年9月,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与上海市建筑学会、浦发银行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区块链在建筑生命链管理和银行仓储质押、存证、溯源等区块链应用上的落地探索。

就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问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将产业相关的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的网络,是产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及互联网的高度融合的技术和形态。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可以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服务设施,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数据确权、可信数据与交易、隐私保护等基本功能。

\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

区块链作为一种创新科技,国内研究处于什么水平,有何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表示,国内区块链的主要优势表现为:专利申请数量与授权数量领先,部分前沿技术取得突破,区块链平台初具规模,区块链标准化进程加快。而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关键技术突破存在短板,与其他前沿信息技术融合不够,高端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区块链平台与生态影响力不足,行业应用推广存在障碍监管,技术和政策相对落后。

就区块链的监管问题,龙凡认为,区块链是一项颠覆式的技术,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只有把握好监管的尺度,才能给区块链技术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中国电子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原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巡视员韩俊认为,任何创新技术在快速发展阶段都会是野蛮生长,随着技术的成熟和龙头企业逐渐显露头角,运用标准化手段去规范和助推区块链创新发展理所当然地成为社会普遍的共识。目前,工信部正抓紧出台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则倡导建立区块链标准,规范行业发展。他说,建立区块链标准的意义在于,对于用户可减少认知成本,对于产业可降低沟通成本、规范竞争、促进合作、鼓励创新。对于国家,则可以争取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规范使用,统一监管,为赋能实体经济铺平道路。区块链行业新技术迭代速度快,业内企业激烈竞争,全产业链层级多,这就使区块链标准的制定尤为紧迫。

据了解,树图区块链以树图结构组织区块,高速出块,允许分叉,能有效利用并发区块,每秒可处理交易量是比特币的428倍,以太坊的75倍,突破了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瓶颈,被誉为第三代公有链系列。目前,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正参与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国际标准的制定,同时参与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智能合约实施规范、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存证应用指南等国家标准的制定,还致力于区块链服务能力评价、区块链跨链技术规范、区块链物联网应用参考架构等团体标准的制定。

责编:巩小龙

审核:辛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