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区块链研究|区块链和可持续性:水火不容还是完美契合?

\

\

No.1 区块链的碳足迹与其效益

12年前1月的一天,抗议者占领了华尔街祖科蒂公园(Zucotti Park),对经济不平等提出抗议,而此时一位匿名开发者部署完成了比特币最初的参考实现。

注:抽象的数字请求不能直接被调用,需要某种形式的实现,这就是参考实现(reference implementation)的概念。

在前50条交易记录中有一条秘密信息:《泰晤士报》(The Times)2009年1月3日资讯,英国财政大臣急需第二轮银行救助。这一信息清楚地表明了比特币的预期用途,即提供一个由中央银行和政客控制的非公正的全球金融体系替代方案。

那么,是什么使区块链技术成为一种得力工具,用于构建更公平、更可持续的世界?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即区块链不断增长的碳足迹是否会将其生产的效益抵消为零呢?

No.2 是什么让区块链成为推动社会影响力 的强大工具?

区块链可产生巨大规模的积极影响。这种力量的一部分源于通过参与实现网络价值创造的一致性。与Facebook、Twitter或Uber-Uber+0.2%等集中化网络不同,在参与实现网络中,只有极少数股东可以进行操控并从中受益,区块链由此建立了一个激励系统,使整个网络受益。

分布式网络的优势还来自于其透明度。在区块链上,每一笔交易都由多方验证,想要编辑数据的前提是通知交易网络的所有参与方。

由于区块链的这些特点,从改变财富分配到将金融与自然保护相结合,区块链应用程序具有为社会和环境带来积极影响的潜力。

然而,比特币和其他类似的公共区块链都有一个巨大的缺陷,那就是这类区块链的能耗极高且在不断增长。

No.3 从设计上看,区块链耗能巨大,但不妨换个角度思考

区块链交易的安保及信任方式能耗很高。事实上,区块链目前占全球耗电量的0.58%,而仅开采比特币就消耗了几乎相当于整个美国联邦政府消耗的能源。

好消息是,如今我们拥有了更环保的公共区块链驱动方式。最可靠的解决方案之一是“权益证明机制”,该共识机制摒弃了“工作证明机制”所需的能源密集型开采过程,转而依靠另一种方式——网络参与者将金融资产抵押在自己未来的可信度上。

加密社区也在有意识地全力解决耗能问题(更恰当地说,是利用这项技术加速使用更环保的能源)。上个月,Ripple、世界经济论坛、Consensys、Coin Shares和能源网络基金会都加入了新推出的加密气候协议,并宣布到2025年全球所有区块链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No.4 供应链中的区块链:从可追溯性到影响证明

区块链和供应链的常规用例关注的是可追溯性和资产追踪。早在2014年,证明机制就本着该原则开始了试运行:追踪整个供应链中的商品,从而实现产品来源的公开透明。但正如我们所了解到的,仅凭可追溯性并不能解决民众和公司的关键问题。证明一种产品的来源并不等于证明它对人类和地球的影响。

No.5 利用区块链构建更公平、更透明的未来

如今,我们不能忽视区块链不断增长的碳足迹。然而,我们极具雄心,在不断对区块链技术使用的能源数量及类型做出改变,因此能够大规模激励社会和环境进步的工具也即将面世。

与任何新技术一样,区块链从一个概念发展到实用企业解决方案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人们可能亲眼目睹或监督过那些未能交付的失败项目。

但是,随着各种令人惊奇、兴奋的应用程序每天都在涌现,区块链的潜在价值不容小觑,尤其在通过公开透明增加信任度方面,其为商业和地球带来了巨大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