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标准化,离我们还有多远?

对于区块链这一“热词”,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当区块链快速发展至今,还需要什么来使它的发展更健康、更快速呢?6月3日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之新兴技术论坛:链接未来—区块链发展论坛,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

【标准化亟待形成共识】

区块链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有革命性、非常前沿的东西,可能带来互联网的第二次革命。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认为,从科技的角度来讲,区块链涉及密码学、数学各方面的科学问题;从应用的角度来讲,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的账本和数据库,这种账本和数据库就是分布式的计算机系统和计算机的数据库。怎样把这些变成可信、安全的东西?李颉强调,整个网络都可以是智能化的,因此数据变得非常重要,比如说一些涉及隐私的数据,个人医疗的数据等等。

\

中国电子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原巡视员韩俊先生表示,区块链是一项发展时间比较短的新技术,但是发展得非常迅猛;各项应用在不断的探索和发展中,最终一定会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群。随着技术的成熟以及龙头企业的逐渐显现,运用标准化的手段就是规范和助推区块链创新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石。

当然,标准也是种类繁多,有国标、行标、团标,但是由于缺乏统一协调一致的标准体系,标准存在着冲突、重复零乱等现状。同时,应用范围单一,缺乏标准化应用指南,应用深度不足,缺乏标准的指导和支持,应用接受程度不足,缺乏标准的共识等等,这些都是区块链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

那么,我们需要怎样的标准?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CTO伍鸣提出,区块链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共识系统,区块链的系统和系统之间,系统和应用之间的数据通信就需要一个标准让他们在通信的架构上达成一个共识,所以说区块链标准是共识系统之上的共识。他认为,首先,标准要统一规范,能够更好地定义应用和系统之间的接口,支持区块链应用落地。其次,标准应该能够加强协作,实现多个区块链系统之间的跨链式互联互通。第三,标准能够帮助区块链技术的科研人员集中力量,专心地突破区块链核心的关键技术瓶颈。

【拥抱数字文化产业】

在信息时代,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重塑传统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在这些新技术中,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则发挥着最广泛深远的影响。区块链的颠覆性对未来信息化发展意义重大,有望推动人类从信息互联网时代步入价值互联网时代。

\

云演出、云直播、云录制、云展览、云综艺、云拉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量文化活动搬上“云端”。这种看似无奈的应急之举,其实是文化技术融合的结果,数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用丰富优质的线上内容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一方面,区块链在数字文化版权方面的应用已如火如荼地展开,人们可基于区块链可信、可追溯的优势进行多种类型的数字文化版权登记、变更、授权与衍生等交易信息的存储与追溯。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可对数字文化企业的股权、无形资产等合约或财产的真实性进行验证、转移与实现合同智能化管理,提高达成共识和价值传递的效能。

\

此外,区块链在文化类金融产品、数字文化贸易等方面也将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其有望在数字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跨境支付、贸易结算、衍生品合约的买卖等点对点交易方面发挥作用。可以说,区块链技术的外在牵引与数字文化产业的内在发展需求,正协同推进区块链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大放光彩。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胡捷博士认为,现在正是扬帆区块链,拥抱数字文化的大航海时代。他说,当我们回顾一个技术发展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发现突破点往往是在最薄弱的地方。今天我们看区块链的时候,一开始的注意力都是想到如何把新技术用在老世界里面。但是,如果我们用这样一个新技术去构建创造一个新世界,其实他遇到的阻力相对会更小,可能面临的爆发会来得更快,会产生的内容更多。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李蕾 题图来源: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