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甩卖公司股权套现195亿元

6 月 16 日傍晚,SOHO 中国公告称,黑石已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交易代价236.58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195 亿元)取得 SOHO 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 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 9% 的股权。

6 月 16 日白天,来自市场消息称,黑石接近达成收购 SOHO 中国的协议,这将是市值 4254 亿黑石在中国最大的一笔房地产投资。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潘石屹出售 SOHO 中国股权早有传闻。2019 年至今,SOHO 中国三度传出要被收购的消息,如今终于落地。截至 6 月 11 日收盘,SOHO 中国股价报 3.8 港元 / 股,总市值 198 亿港元,创下近一年来股价新高。在停牌之前,SOHO 中国股价连续 9 个交易日上涨,涨幅高达 59.66%。

另据胡润百富榜 2020 年数据显示,潘石屹夫妇身家目前共计235 亿

\

黑石向 SOHO 中国发出收购要约

潘石屹夫妇套现 236 亿港元

SOHO 中国与黑石传了一年多的绯闻终于官宣了。

6 月 16 日晚,SOHO 中国发布公告,黑石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投资 SOHO 中国,以取得 SOHO 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 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 9% 的股权,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

根据 SOHO 中国公告,由潘石屹夫妇全资控股的 SOHO 中国控股股东 Boyce Limited 及 Capevale Limited ( BVI ) 向要约方黑石集团不可撤回地承诺,将在 10 个工作日内向黑石转让 28.56 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 54.93%。此后,潘石屹夫妇将保留已发行股本约 9.00%。

公告称,假设要约以每股股份 5 港元的要约价转让,要约的最高现金代价约为 236.58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194.97 亿元,即 30.47 亿美元,与此前传闻相符。

\

6 月 15 日,SOHO 中国突然发布停牌公告,表示 " 以待刊发有关内幕消息及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停牌前,SOHO 中国涨幅超过 15%,报收 3.8 港元,股价创下年内新高。今日,SOHO 中国继续停牌,但市场传闻已经再现黑石身影,称其拟以 30 亿美元收购 SOHO 中国,该交易最早于本周宣布。

\

SOHO 中国公告截图

三次 " 狼来了 "

自与黑石传出 " 绯闻 " 以来,SOHO 中国股价已经三度暴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9 年 10 月 30 日,SOHO 中国盘中涨幅一度高至 27.07%。当日有报道称,SOHO 中国正考虑以 80 亿美元(约 627 亿港元)出售其在中国的办公大楼,接盘方正是黑石及相关财团。

2020 年 3 月 10 日早间,黑石集团被传提出以每股 6 港元的价格私有化 SOHO 中国,交易价值 40 亿美元,报价较上日收市价 2.98 元高逾一倍。SOHO 中国亦公告停牌。临停前,SOHO 中国股价报 4.1 港元,涨幅高达 37.58%。

2020 年 5 月 4 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公司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黑石集团关于 SOHO 中国私有化的洽谈陷入停滞状态。

2020 年 8 月 13 日,SOHO 中国表示,公司与投资者就潜在交易所进行的讨论已终止,并未在交易的条款达成共识。

但关于 SOHO 中国的私有化传言并没有就此终结。

2020 年 11 月 13 日,距离 SOHO 中国表态 " 终止 " 仅 3 个月,又有消息称高瓴资本与 SOHO 中国进行了初步谈判,拟将其私有化,对价可能超过 20 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SOHO 中国股价一度飙升超 40%。不过高瓴资本其后火速回应 " 无意将 SOHO 中国私有化 ",致其尾盘跳水,股价涨幅缩小至 6.99%,当日报收 2.45 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 年 4 月,SOHO 中国前总裁阎岩加入黑石集团亚洲房地产部,出任董事总经理一职。

阎岩 1996 加入 SOHO 中国,此前曾是恒基(中国)助理市场总监。入职 SOHO 中国的 22 年里,她历任首席运营官、财务总裁和总裁,负责项目拓展、成本预算控制及全面管理等,是高管里少有的老臣。

2020 年 3 月,坊间就有传言,黑石与 SOHO 中国的交易,很有可能是由阎岩促成的。

根据公告,此次要约完成后,黑石计划保持公司的现有主营业务和管理团队。黑石和现有控股股东将结合优势资源和专业知识,支持和加强公司的业务发展。

爱上编程的潘石屹

不想做开发商了?

潘石屹 " 卖卖卖 " 早已不是新鲜事。

2019 年 6 月 28 日,SOHO 中国宣布以 78 亿元出售位于北京和上海的 13 个办公物业项目。对于销售原因,潘石屹当时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持有量太大了 "" 没有任何资金原因 "。

当时,潘石屹还向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有钱了,SOHO 中国又要开始拿地了。" 下一步可能考虑拿地,还是集中在大城市,一线城市,还有一线城市最繁华的地段。我做这个房地产就认一条,地段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好的地,就把银行贷款还一还。还一点好,对公司来说压力小一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 2012 年宣布转型以来,SOHO 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大宗交易动作,金额较大的包括 84.93 亿元将外滩 " 地王 " 股权转让给复星,52.3 亿元出售上海 SOHO 海伦广场和静安广场,50.08 亿元出售凌空 SOHO 等,金额合计近 300 亿元。

不过,卖资产属实,拿地恐怕是遥遥无期了,毕竟财务报表的数字实在不是太好看。

据 Wind,SOHO 中国转型前曾在 2012 年拿下了近 106 亿元净利润,但此后便开始走下坡路。总营收则更是走出了一条下降曲线。2013~2020 年,SOHO 中国的总营收分别是 149.24 亿元、63.60 亿元、14.04 亿元、19.62 亿元、22.82 亿元、20.89 亿元,18.47 亿,21.92 亿。

2020 年 1 月,潘石屹发微博:" 要开始学 Python 了 ",作为给自己的人生礼物。

\

\

记者 "陈梦妤编辑 |程鹏 魏文艺 王嘉琦

校对 |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