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物价“涨声一片” 部分地区房价超次贷危机

昨日晚间,公布了美国5月份CPI物价数据,再度刷新近年历史新高。在4月份上涨4.2%之后,5月份同比上升5%(环比上升0.6%)。尽管华尔街分析人士预测到了同比增幅将上升,但是这次与一个月前市场反应截然不同:美元指数不涨反跌,美股中标普500指数创下历史新高。

\

(美国CPI同比增幅数据)

美国能源价格上涨带动物价飞升

在前期文章中曾分析道4月和5月和去年最大的区别在于能源价格几乎翻倍。去年这个时候原油期货一度出现负油价,与原油对应的汽油价格也是如此。果然在这次CPI报告中,涨幅最大的就是能源类,同比上涨28.5%。

\

(5月各类产品同比价格涨幅)

再细看原油分类当中,汽油上涨56.2%,其他油品上涨50.8%。不难看出,在美国物价当中,带动因素最大的就是原油价格。随着时间推移,原油同比上涨的幅度将会减弱,未来CPI增幅速度会逐步降低。这或许也是美联储依旧没有释放出担忧通胀风险的原因之一。

\

(原油类物价涨幅)

一些华尔街机构如富国银行就指出:“受供应瓶颈影响,与服务业重新开放最密切相关的几个行业且再次占了上涨的巨大份额。但是随着基数的上涨以及瓶颈效应的缓解,等到明年来看通胀上升将得到缓解。下周美联储会议可能会讨论缩减购债。”

\

美国物价的上扬,除了原油价格翻番以及供给因素增长,美国人钱多了也是重要的因素。根据美联储的家庭和非营利组织净资产变化报告,包括第一季度在内,净资产连续三个季度增长。第一季度家庭净资产增长了5万亿美元,增幅3.8%。当中,股票资产的价值大幅升值,美股功不可没。

\

(家庭和非营利组织净资产变化)

此外多轮救济金的发放也增加了购买能力,在贷款利率非常低的状况下,美国房屋购买需求和二手房价步步高升。部分地区如旧金山,达拉斯房价甚至超过了次贷危机前期。

\

(美国房价统计数据)

市场对待物价数据态度转变

在物价数据发布之后,尽管核心通胀率达到29年最高水平,但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却拐头向下,出现了明确的筑顶特征。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5%以下,完全跌破了GMMA长期组。要知道,在4月的时候,市场还在担忧美债收益率会不会突破2%。美债收益率的下跌也反映了市场的态度,开始相信并和美联储对待通胀的态度一致,不再过度焦虑。因为最终是否放缓购债的决定权在于美联储,而不是市场的预期,这次美联储成功地牵引了市场的预期。

\

(10年期美债收益率)

笔者认为对于下周的美联储会议,大概率会包含一两句关于放缓购债速度的讨论。但不期待美联储下周就给市场预期,从开始讨论再到释放缩减的信号,这当中可能还要经历2-3个月左右的时间。如此推算,每年8月份的杰克逊霍尔会议可能才是真正的下一轮预期引导转折点。路透社最近对一些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发现美联储可能在8月或者9月宣布削减月度购债的决定,但很可能明年才开始实行。

\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这次通胀数据的公布没有引发债券收益率的上扬。10年期美债收益率往往被当作无风险利率,无风险利率的不涨反跌明显带动股市的利好情绪。这和上个月数据公布时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标普500指数快速下跌。

\

(标普500指数在两次CPI数据发布时表现)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下降加上CPI的上扬,导致实际利率的下降。黄金与美国实际利率呈现反向关系,所以黄金也是昨晚受益的品种之一。在黄金的日图当中,昨日以及上周形成了微观反转结构,恰恰促使GMMA长期组均线上沿提供强劲的支撑。后期1860附近的GMMA均线长期组若不断发散向上,还能持续提供黄金中期趋势的判断依据。

(黄金日图,来源GKFXPrime MT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