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我爱我家武汉城市总经理周彪:加盟之战,最终归于价值观之战

在众多密集调控的重压下,全国各地的中小型房地产经纪公司应战全国性网络时,资源受限,难以获得市场占有率,转型发展已经迫在眉睫。因此变革品牌的竞争关系为竞合关系的加盟模式,将是今后房地产经纪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

“中国式加盟”崛起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行各业的品牌加盟占比在不断提高,尤其是酒店、餐饮、物流、零售等主要品牌的加盟占比几乎都在80%以上,同样,这种趋势也出现在房地产服务领域。可以说,“中国式加盟”正在成为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主流趋势,尤其是当房地产经纪行业逐渐跨入平台化发展阶段,加盟模式将更有效地解决跨区域合作的问题,通过分布在城市各个区域的加盟商之间进行房源的聚合,能够迅速搭建起高效的房源合作平台。

综合而论,房地产经纪领域的“中国式加盟”是一种平台式的赋能模式。目前,市场中对于这种加盟仍然存在一些误解,认为加盟就等于贴牌,加盟是一种“轻、快、易”的模式。实际上,房地产经纪领域的“中国式加盟”是重模式:“重”在基础设施、“重”在服务、“重”在合作网络、“重”在经纪人的职业化。

我爱我家自2000年开始,一直是直营模式,历经20余年,才在2020年开启新一轮的加盟,一来是因为20余年,其房源共享、工具、大数据、经纪人职业化培训体系等底层建设已经趋向完善,二来是在共享、共建、共赢的时代背景下,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持续进步以及美好愿景不可能仅凭企业的一己之力便可实现,而是需要行业之间的携手共赢。

我爱我家vs其他加盟品牌:和而不同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特许加盟经纪公司占据了市场主流。以此来看,未来中国将有更多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加入到加盟大军中。再纵观当下加盟经纪市场格局,群雄逐鹿,多军混战,谁将笑傲江湖虽然暂无定论,但一些重要元素已经基本决定未来企业走向。

我爱我家近些年,一方面深化产业链布局,在新房、二手房、房屋资产管理、商业地产、装修等细分领域持续深耕,实现多元业务协同,另一方面持续加码地产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经纪服务系统上,完成了数百项功能的优化和数十项重点功能建设,大大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安全性和使用体验。

周彪表示:“我一直觉得一个企业领头人的志向,也同时决定企业是打算追求利益最大化去快速扩张还是稳扎稳打。我爱我家领头人谢勇先生,一直坚信以高效的运营管理,有质量的增长,才能推进行业正循环。所以这么多年来,从文化建设、数字化投入、经纪人职业化培训方方面面进行深耕。我也相信我爱我家,可以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开放、和谐、合作、共赢的行业生态圈。”

加盟之战,最终归于价值观之战

美国自20世纪30年代就诞生了一种房地产营销方式,被广泛使用于房地产开发销售以及二手房代理中,称为MLS。资源共享、信息交换是MLS系统的根本运行机制,所以同行之间不用勾心斗角,也不用互挖墙角,而是通过相互之间的有效合作和利益共享机制,共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周彪表示:“加盟不仅仅是为企业扩大规划,更核心的价值是为加盟者创造效益。然而,当下加盟模式鱼龙混杂,甚至对加盟模式的本质把握并不清晰。如果把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加盟模式看成是一种抢占市场的规模战未免太过狭窄短视。国际上通用的特许加盟模式在本质上,是让独立经营者在共同的品牌之下获得超比例市场份额的商业战略。加盟者拥有独立运营的权利,品牌与加盟者在共同的价值观之下,协作共享共同获取市场份额,才是加盟的核心要义。”

目前,随着二手房交易赛道里的特许加盟开始升温,鱼龙混杂的各类加盟品牌一夜之间遍地开花。是圈地扩张还是真做加盟?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其实代表了完全不同的方向。

要知道,一个成熟的加盟品牌,从建立到形成规模,需要多年积累。周彪表示:“加盟之战,最终归于价值观之战。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全面建设好武汉市场的后端,紧跟集团发展理念,不为利益驱使,而是真正的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我也期待多年后“真正的行业建设者”留下来,发展并壮大,带给行业更好的正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