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流授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占据新高地

过去,矿处级领导干部都是在所在党支部上课,除了所在支部党员,其他人很少有听课的机会。现在好了,中心组轮流授课,让中心组成员都有了聆听受益的机会,而且通过学习资料的发布,能够让全矿员工都能间接听课受益。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皖北煤电智能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关于矿处级领导干部在中心组轮流授课的要求,创新学习形式,让矿处级领导干部轮流备课、轮流开讲,联系党史谈工作,结合实际学党史,促使党史的鲜活案例成为了工作实践的“必杀技”。

形式更新颖。与过去专人念念讲稿、看看视频、做做记录的中心组学习形式相比,轮流授课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且因所联系的各自工作实际及变化,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给受众带来了新鲜感和接受上的愉悦,更利于消化吸收。授课当中的互动环节,轻松活泼、辣味十足,为面对面进行工作思想交流创造了便利。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宣传部长刘玉民说,采取矿处级领导干部轮流授课的形式,赋予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以新内涵,相较平时的零星交流,更易见人、见事、见思想,对于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的融汇贯通十分有益。

内容更务实。为铆足劲奉献一堂精彩的课程,在备课环节,就得对党史的一些具体章节进行深究,根据自己分管范围的专业属性,不自觉的就会将党史学习心得与实际工作结合在了一起,相较以往的纯理论学习,感觉自己的理论素养得到了很大提升。一名正在备课的矿处级领导如是说。

针对部分党史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效果不实的现象,该公司党委剑走偏锋,通过轮流授课的方式彻底扭转,让中心组学习不但成为了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思想研究成果的贯彻会,且成为了重大工作部署的研讨会、落实会,在丰富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的同时,找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工作的最佳契合点。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建伟说,开展矿处级领导干部轮流授课,即是对上级文件通知精神的遵照执行,也是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式的一个有益尝试,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收到了变被动学为主动学的良好效果,在当前多重任务交织的情况下,发挥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从中汲取继续前行力量的突出作用。(胡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