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矿山要因需而建建成见效

在八部委联合牵头主导下,智慧矿山建设已成为煤炭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和潮流,围绕这一趋势和潮流,各煤矿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促使全国智能化矿井呈现多点开花之势,这些智能化成果的投用,改变了煤矿工人傻大黑粗的形象,让他们不上夜班、在地面西装革履就能采煤的愿望得以成真。

虽然当前的智能化成果用硕果累累来形容都不为过,但个人认为,智能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这一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因需而建建成见效的目标不动摇。

皖北煤电麻地梁矿智慧矿山起步较早,充分吸收借鉴全国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经验,在“本质安全、降本增效、为煤矿工人谋幸福”三大目标引领下,通过坚持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逐渐完善,目前我们已建成了智能调度远程集控系统、智能交通安全管控、设备智能预警与远程会诊、物联网+智能仓储快递服务、互联网+远程办公、无人值守一体化煤质运销、智能皮带运输、智能掘进、智能采煤、智能通风等十大系统,并按照“能用尽用、应用尽用”的原则,在采煤机、无轨胶轮车无人驾驶、皮带机智能巡检等领域实现了5G进入工业控制应用后的全面赋能。

成绩不少,但困难也很多。诸如合作厂家技术保护带来的平台功能、应用扩展受制;员工思路和运维水平跟不上业务板块间互联互通、数据调用的变化;5G接入标准不统一、通讯模组、终端产品开发进度慢等一系列问题,对煤矿依托5G工业控制应用技术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带来了一系列严峻挑战。

问题解决等不来,升级还得靠自己。针对上述问题,麻地梁矿通过打造统一数字平台,统一接口规范、消灭信息孤岛、沉淀数据资产、简化平台建设,使智能煤矿由建设驱动走向由运营驱动;以矿山作为“生产中心”,平台以满足生产业务需求进行规划建设为主,选择混合云、轻量级云或者智能边缘小站平台方式,将企业各专业在日常业务中对数据的分析处理方式转化为算法和平台能力;同时以一张网布局的方式,涵盖所有业务需求,实现矿井网络清洁、统一管理、运维,促使制约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

智能化建设没有统一的方法和途径,但也有很多共性的地方。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个人认为,智能化建设首先还是要坚持一井一策、因地制宜、因需而建,围绕矿井最迫切解决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问题展开;其次要得到职工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要坚持先进数字技术和超前管理理念双轮驱动,满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匹配的需要;第三,智慧矿山系统要得到实际应用才有生命力,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拿麻地梁矿智慧矿山来说,很多成果的应用,最初就来自于我们敢想,把想法变成理念进行传输,最终把理念变成了现实;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效益,光有投入、没有产出的智慧矿山是失败的,付出有回报、效率与效益成正比才是智慧矿山的王道,才是煤矿企业致力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初衷!(徐辉胡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