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司迈上“三高”智慧矿山发展之路

近日,皖北煤电智能公司麻地梁矿好事不断,继今年9月纳入国家重点保供煤矿范围,生产能力由500万吨/年核增至800万吨/年后,又在“5G新基建•矿山新赋能”第四届“绽放杯”智慧矿山专题赛决赛中“夺冠”。这些成绩的取得,全因该矿以智能化转型为主线,走出了一条高起点、高设计、高回报的“三高”智慧矿山发展之路。

高起点锚定解决煤矿建设运营问题不动摇。说麻地梁矿智慧矿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丝毫都不为过。2011年~2015年,皖北煤电昌恒煤焦新井建设期间,时任昌恒煤焦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吴劲松就带领团队通过信息化、数字化路径对煤矿智能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建成了井下千兆环网,实现了井下重点工作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取消了井下煤仓、对皮带机运输系统集中控制,取消了设备列车,对工作面进行远程供电供液,采煤机、掘进机等大型设备初步实现了智能保安,促使矿井成为了投资少、建设周期短、用工少的新井建设标杆。

2015~2016年,在时任钱营孜矿长吴劲松主导下,对该矿千兆工业环网进行了整合,优化井下生产系统为一井一面生产开拓布局,升级井下视频监控为视频远程监控,创新实行机电检修弹性工作制,实行夜班“廋身”,建成完善了物联网+仓储供应及集装箱快递配送系统。

高起点催生大作为。正是有了昌恒煤焦、钱营孜矿的信息化、数字化探索铺垫,才有了麻地梁矿十大智慧矿山系统、五大管理创新、五大5G工业应用场景的诞生。

高设计找到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与民生福祉的最佳契合点。设计搭好台,智能才能唱好戏。智慧矿山建设之初,麻地梁矿就确立了“本质安全、降本增效、为职工谋幸福”三大目标引领,通过副斜井智能交通安全管控、集装箱运输等一些列创新举措,变传统人的管控为系统管控,堵住了斜巷运输这一该矿最大安全短板。通过物联网+智能仓储快递服务系统,实现了基于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与设备智能预警检修数据传输分析的设备备配件零库存生产,打造完成了网上下单、机器人出库、集装箱运输的“一小时”快递服务圈,平均物资储备资金仅600万元、库存材料费用约1.26元/吨。变复杂的生产管理为简单的设备管理,通过先进的设备智能预警与远程会诊系统,取消了检修班,实现了煤矿工人不上夜班的百年夙愿。

高回报消除高投入低产出疑虑增加了智能化发展自信。在问题梳理、设计优化、数据治理、管理创新推动下,麻地梁矿2020年联合试运转即达产,原煤成本83.31元/吨,月度物资储备资金600万元左右,为周边同规模矿井的1/10,2020年吨煤电费3.5元,用工人数不足700人,单班入井人数不超过60人,彻底打消了煤矿智能化建设高投入低产出、不产出的疑虑,进一步增强了智能化行业发展自信。

如今,该矿申请、获批12个发明专利、19个实用新型专利、7个软件著作权,国家八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煤矿企业2025年的智慧矿山建设目标,在该矿已全面实现,作为全国首批煤矿智能化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移动5G智慧矿山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区试点示范智慧矿山煤矿企业,麻地梁矿高扬智能化建设大旗,昂首阔步迈上了高起点、高设计、高回报的“三高”智慧矿山发展之路。通过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成立数智公司对智能化产品进行推广,将有更多煤矿从中受益,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煤示范引领。(胡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