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司职工国庆期间喜收入井通讯新装备

本报讯:日前,皖北煤电智能公司安监处职工姜志友向笔者开机展示了他刚刚领取的KT450矿用本安型防爆手机,时尚新颖的外观,丰富强大的功能,让她看起来与日常使用的手机并无二致。

为依托万兆环网,充分发挥防爆手机在通讯保障、智能化系统交互等方面的作用,确保职工入井不失联,公司分批次购置防爆手机供入井职工使用,并专门制定了《防爆手机管理制度》,让职工通过规范使用,身在井下即能随时保证通讯的畅通无阻。

此次购置的防爆手机由该公司机电信息中心建立台账负责发放,面向通风区、机运科、采煤区、掘进区、胶轮车队共计发放84部;由安监处负责对入井职工手机规范使用情况例行进行检查,由使用单位负责防爆手机的合理分配,最大限度发挥防爆手机在设备定期检修、预警检修、物资配送系统、人员定位、隐患排查、报表填写、GIS避灾路线等智能化相关系统的功能,提高智能化系统使用率。

为维护防爆手机使用的严肃性,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负责谁保养”的原则,机电信息中心对凡因野蛮使用、维护不到位、私拆手机等造成防爆手机故障、损坏的,由责任单位、个人自行进行维修;造成手机丢失或无维修价值导致报废处理的,对责任单位、个人按原价进行处罚;手机持有人因辞职、退休、调动,不再在本矿工作却未办理交还手续的,公司有权不予办理离矿手续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为专机专用,该公司还对不得在井下使用防爆手机进行刷短视频、打游戏、看电视电影等与工作无关的事项进行了要求,并从提高防爆手机使用覆盖率的角度出发,对于除矿统一发放以外,仍有防爆手机使用需求的,在填写领用申请、注明使用原因、经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机电总经理、总经理审批通过后,由机电信息中心予以发放进行了说明。

据了解,此次发放的84部防爆手机,已是公司根据智能化发展以及入井工作需要进行的第二次发放,加上之前发放的配合防爆壳使用的p20,井下防爆手机持有率已近入井职工总数的一半,在公司参与研发的强大智能化软件系统加持下,完全能够满足井下各项工作需要,并真正做到了入井职工的不失联。(胡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