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抓住契机实现品牌效应的最大化

随着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煤炭协会等国家多部委在各类会议上对皖北煤电麻地梁矿智慧矿山的高度肯定,以及产能核增300万吨等一系列政策利好的飞速落地,麻地梁矿智慧矿山已实实在在成为煤炭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既然是金字招牌,就会产生品牌效应,如何让品牌效应最大化,是麻地梁矿当前需要进行深入思考的问题。

就在国庆假期期间,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巴图欧尔士赫、蒙古国驻二连浩特领事馆副领事达西尼玛等前来麻地梁矿考察智慧矿山项目,充分表达了希望借助麻地梁矿智能开采技术改变蒙古国在煤炭开发利用上“先天资源丰富,后天技术不足”的愿望,这一愿望如能达成,不但能够开启国与国之间在煤炭智能开采上的深度合作,而且有望借助智慧矿山的品牌效应助力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和更高质量发展。

需求就是契机,作为有志进行智能化技术推广的麻地梁矿来说,契机来了,就要想方设法抓住,就要利用这一契机做好品牌效应向广告效应、辐射效应的转化,切不可让机会从眼前溜走。

抓住契机要夯实技术基础。通过几年来的努力,麻地梁矿已建成完善了智慧矿山十大系统,在5G工业控制应用上实现了5大场景应用,这些处于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前沿的技术,是麻地梁矿智慧矿山的发展基础,也是麻地梁矿向着更高目标破茧成蝶的底气所在。要想让基础更牢固,底气更充足,麻地梁矿就要在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上下功夫。大量引进矿井智能化建设所需的信息化人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完善智能化各系统,加强与华为等高科技企业合作引来智能化“活水”,针对困扰企业发展的技术性难题组织科技攻关,这些都是夯实技术基础需要去做的事情。只要技术过硬,在技术输出乃至异国建企上的“筹码”就多,就能更加积极稳妥对锚定目标将事办好。

抓住契机要高扬理论旗帜。麻地梁矿智慧矿山之所以建成见效,离不开先进理念与数字技术的双轮驱动,作为智慧矿山腾飞的两翼,他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正是有了先进理念的引领,才有了智慧矿山建设发展的目标确立,才有了与智慧矿山相适应的五大管理机制的创新,才有了对智能化工作方法的传神性总结。对于这些耳熟能详、放之麻地梁矿而皆准的理念,作为麻地梁矿人,不但要为之感到骄傲,更要乐于对其进行丰富完善和补充,只有这样,才能将智慧矿山的建设思路、建设方法、建设愿景有机结合在一起,让智慧矿山魅力四射、更具“根”和“魂”。

抓住契机,才能迎来更大发展,而麻地梁矿智慧矿山的建成见效,就是抓住契机实现蝶变的最好证明。实现智慧矿山品牌效应最大化,进而实现企业的弯道超车和更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夯实技术基础上下真功夫,需要在高扬理论旗帜上勤思考,更需要所有麻地梁矿职工参与到其中。把理念打造成智慧矿山的“最强大脑”,把技术打造成智慧矿山的烫金名片,理念与技术的双轮驱动,将让麻地梁矿智慧矿山无往而不胜!(胡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