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Fi,会不会是下一个风口?

SocialFi的定义是社交化金融,顾名思义,SocialFi 即是 Social 和 Finance 的结合体。

SocialFi将社交经济进行DeFi化尝试,发行人通过社交代币与参与者直接连接,并从中受益。而作为普罗大众的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社交影响力的金融化、通证化获得更多的收益。

利用区块链技术并引入通证激励来搭建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一直是加密行业孜孜以求的目标。早在2017年,SocialFi项目便已开始探路。17年前后,大批区块链+社交方向的项目曾经批量涌现,ONO、QunQun、GSC、YeeCall、NRC、SwagChain、火信、TTC Protocol相继被推出。

但由于当时市场的关注方向以及技术都不完善,受限于早期的基础环境、参与用户数量不足、经济模式不成熟等因素,很多项目都无法得到长足的发展。且当时人们对于DeFi概念的理解并不深刻,所以也就无法关注到SocialFi的价值潜力,但这也是早期探索新赛道必须经过的过程。

随着DeFi的发展,更多市场热点被发掘,加密行业用户对于Web3.0和去中心化理念的理解越发清晰和深刻,如今我们已经能够用更丰富的视角去看待SocialFi的发展方向,并构建出更多具有想象力的协议。

P2

Web2.0→Web3.0,SocialFi推动社交发展

目前,加密货币行业从业者们对Web3.0 赋予了更高的期待,期待它能够打破传统互联网巨头的垄断,创造一个全新的自由世界。我们即将见证的趋势是——互联网将随着用户的需求和使用而发展,最终归于用户。

Web2为创作者提供了建立声誉和业务以及“连接世界”的方法。在Web2时代,用户不仅可以阅读内容,还可以与之互动。Facebook在Web2早期获得了突出地位,而10月5日Facebook的大规模中断——从其子公司 Instagram 和 Whatsapp 到其实体工厂停机五个多小时,提醒人们网络已经融入“几乎存在的每个方面” ——世界各地的零售商、新闻制作人、医疗服务提供者甚至宗教服务都受到了干扰。

此次崩溃事件我们可以嗅到:Facebook是一家正在衰退的公司,整个Web2商业模式也是如此。正如《华尔街日报》在“Facebook档案”中报道的那样,这个时代即将结束。

很多注意力都已转向了令人兴奋的加密货币世界。对于年轻人来说尤其如此,他们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利用停摆时间来弄清楚如何产生农场代币、在加密特定的平台——Discord和Telegram上,聊天并用非同质化代币(NFT)表达自己。

绝大多数的互联网用户都使用社交网络,让 DeFi 应用直接出现在如 微博、微信、Twitter、Facebook、Reddit 等国内外主流社交网站上,可能是 DeFi 和 Web 3.0 走向主流用户的最关键一步。

2021年8月17日,社交 DeFi 联盟(Social DeFi Alliance)成立,其中就包括了 Mask Network Polygon、SushiSwap、QuickSwap、Gitcoin 以及多个基于 Mask 开发的社交属性较强的 DAPP 等,该联盟的主要目标在于推出更多适合社交网络用户参与的社交化 DeFi 项目、推进 Web2.0 与 Web3.0 连接、引导更多头部互联网社交平台用户接入 DeFi、推动 Web3.0 的大规模应用等等。

现今,加密行业虽然仍然受到声誉问题的困扰,但仍有大量涌向Web3的新工具:Axie Infinity和NBATopShot这样的去中心化游戏已经表现出巨大的增长;例如Audius的基于区块链的流媒体平台是音乐行业的重要参与者。

而面对区块链的全面进攻,传统互联网巨头们没有坐以待毙,除了腾讯正在打造中国版Discord外,推特也正在和一家叫bluesky的公司合作做去中心化的推特。无论如何,web3.0去中心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P3

从游戏到社交,SocialFi重现DeFi活力

DeFi —> GameFi —> SocialFi,这是必然进化路线,去掉Fi就会发现和当年互联网进化路径几乎惊人的一致。

19年以来火热的DeFi 为链游构建了一个完善自洽的经济系统,玩家可以和开发者共享生态发展所带来的利润。而 SocialFi 同样如此,SocialFi 为用户们构建了一个完善自洽的经济系统,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彰显自己的价值获得收益。

SocialFi 要解决的是两种垄断,一种是传统社交平台巨头对于内容创作者的垄断——内容创作者只能获得很少一部分的经济收益,另一种便是巨大社交影响力的人对于普通内容创作者的垄断。

所有经济活动公开透明地进行是SocialFi成立的前提,进而可以衍生出更多玩法与模式。传统的社交平台公司将用户贡献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利润,而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的用户本身却无法获得丝毫直接奖励,而SocialFi将用户变为直接受益者,付出的精力或时间能够获得等值激励。

因此,SocialFi所彰显的是个人价值的展现,只有赋能单个人所产出的创作内容和社交影响力,更多个体才能在创作者经济体系中获得利益,SocialFi的价值生态才能够得以发展、扩张。

SocialFi的市场空间比之GameFi更加无法想象。毕竟,我们可以离开游戏,但永远也不会脱离于社交的网络圈层。当加密世界的社交圈被一层层打开,其将联动的将是全球化的、无差别的、分布式社交圈,更多的价值要素将在这场浩大交流中被激发释放,至于具体会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可以把现有电商、社交、游戏等以幂次方的倍数去放大,最终结果将是现在不可估量的。

P4

SocialFi 未来已来

目前SocialFi正处于早期的发展阶段,大部分生态参与者主要以社交代币(Social Token)为基础,进行概念发散及技术更新,单独按SocialFi概念分类的平台较少,且部分项目与NFT、GameFi等概念存在交叉地带。但主流SocialFi概念的项目包括Whale、Chilliz、Rally、Fyooz、Zora已经涌现出来。

在海外社区,创造者经济和粉丝经济的概念已经一个接一个地流行起来,在开放的金融氛围下,市场和加密社区为"社交价值"的价值评估体系也在不断更新。

我们可以相信的是,因为元宇宙概念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SocialFi也有着巨大的未开发潜力。在 NFT 和GameFi之后,SocialFi 或许会成为一个全新的市场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