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离职率创新高 就业职位数量下降

近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8月辞职率创下2000年底以来的新高,但同时全美劳动力面临严重短缺。有经济学家指出,虽然劳动力转型对长期社会效益上有好处,但其在短期内也会导致种种问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2日报道,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当天发布的岗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报告(JOLTS),美国8月约有430万人辞职,比7月份增加了24.2万人,占劳动人口数量的2.9%,高于7月的2.7%。这是自2000年底该报告首次发布以来美国的最高月辞职率。离职人数上升的领域有住宿和食品服务、批发贸易、教育等。

数据显示,眼下美国劳动力短缺的情况非常严重,不少企业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JOLTS报告显示,8月底的职位空缺仍然非常高,为1040万。不过,这一数字较7月底减少了65.9万,7月份的全国职位空缺有1110万,这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峰。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要求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工作条件和更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太平洋邻里协会(PNC)首席经济学家格斯•福彻(Gus Faucher)表示:“假使你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或者想要加薪,在目前的环境下,你很容易找到一份新工作。”跨国会计事务所网络RSM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修拉斯(Joe Brusuelas)则坦言,这可能是“美国工人的黄金时代”的开始。

“美国工人现在有信心,他们有讨价还价的能力,可以获得合理的工资。” 布鲁修拉斯指出,这种转变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学变化,而是对工人生活质量和目标的更长远而广泛的重新评估。

从长远来看,这样的劳动力转型将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会让更多的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找到满足感,让企业拥有更快乐的员工。它还可以让更多的工人获得维持生活所需的工资,为经济做出贡献,缓解贫富差距。

然而,在短期内,工人短缺将继续使得全球经济的重新开放面临复杂问题,可能导致货物价格上涨、供应链压力、产品短缺和航运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