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让孩子进入职业教育吗

“双减”以来,不少家长的教育焦虑其实并未实质减少,反而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失去了补习班,内心更没有底气,更加担心孩子的未来。再加上政策导向不断变化,体育、美育统统和中考挂钩,职业教育加大比例,等等因素让家长更焦虑。但是相关部门提出,重视职业教育,扩大招生,制造业也需要更多的职业技术、高素质人才。那么,职业教育本科化的趋势下,家长们愿意让孩子上职业教育学校吗?

\

职业教育成为大趋势,学生分流成为必然

从中考的分流看,职业教育是必然趋势。对于家长担心的学历问题,相关部门也正在加大职业教育本科化的投入,并且表示在2025年左右,职业教育类型特色会更加鲜明,本科教育的招生规模将不断扩大,并且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的10%。这也意味着同样是本科学历,职业学校的学生有更好的升学率,可以获得更高学历。

\

同时,在不少地区现在的职高和普高的录取比例是1:1,这也是说明职业教育是未来的大趋势。并且从社会需求来看,相关部门表明我国未来要建设成为制造业强国,达成这一目标是需要年轻人投入到制造业中去的。只是现实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之后宁愿送外卖,送快递,也不愿意去做制造业的螺丝钉。

\

职业教育,家长们如何选择呢?

作为家长,没有人会主动支持说我让我的孩子去做工人,去读技校。但如果职业教育成为必然趋势,大家该怎么选择?是让孩子刻苦读书,上许多补习班,实现勤能补拙?还是顺其自然,直接让孩子没得选,进入职业高中?

相信家长会尽己所能,让孩子上普通高中,进入大学。而不是从中考就进入职高。但是在这里我想说明的是,在最新的研究中,六成以上的学生不愿意做蓝领,但是一线城市的家长们却能接受孩子上职业教育的院校,甚至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很高,比例将近70%。

\

这是为什么?

在社会环境下,教育最终是为社会服务的。社会需求量多,回报率高的往往是大家选择最多的。就像在大学生就业信息调查中显示的一样,财经、金融方向成为大学生们最挤破头想要进入的 行业,堪称内卷王。原因就是金融业赚钱多,又体面。甚至有许多其他专业的学生在求职时,也对金融业十分看好。而中国870万大学生中,有100万都是学的财经专业。这就是需求造成的结果。

\

现在我们是实体兴邦的时期,并且致力于建成制造业强国。很显然,是缺少相应的技术型人才的。而比起大学里更倾向于学术性的研究,职业教育下的学生更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并且不少学校和企业都有合作关系。一站式培养,毕业就有工作。

\

现实是学生们不愿意当蓝领,原因主要是以下三点:工作无聊枯燥,一眼看到头。工资低,再就是不体面。家长们的担忧也是这几个方面,如果现在在工厂工作,每月一万块,早九晚五,周末双休,每天干干净净,六险二金,还有人觉得这份工作不体面,或者是工资低,没有前途吗?我想,大部分觉得这好极了。

\

这是社会需求端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让这些职业教育下的学生在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后,真正的做到人尽其用,而不是一眼望到头,没有工作技术含量。再就是需要提高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工资以及工作待遇。未来进行职业本科化教育后,培养的一定是会技术懂理论的技术型高素质人才,不是一味的生产线工人,所以其社会地位和工资一定要提高上去。

\

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为什么一线城市的家长对于职业教育的接受度高,并且觉得有希望呢?是因为大家的眼界和想法变了,许多农村的家长都认为孩子不上高中就上不了大学,就只能去干体力活。这就是眼界的差别。在职业教育不断升级的情况下,职高可以参与高考、春考,可以上省内的大学,可以实现转本套读,甚至直接读本科。并且毕业之后,是有学历且有技术的硬核人才。这样怎么会担心没有工作,没有好待遇呢?

\

而且,刚刚提到的眼界,也和思想有关。现在大部分的家长都认为孩子应该去写字楼上班,因为体面,并且工作简单又赚钱。甚至在小孩子很小时就告诉他们不好好学习就只能去搬砖,去工厂。这是对劳动的不尊重,造成了工人在现在的地位低,工资低。所以这些观念需要转变。

\

由此,我们的职业教育和职业人才的培养才能更上一层楼。可以肯定的是,我是认同职业教育的,也认为职业教育可以培养人才,可以让孩子获得高学历高技术,也可以实现大学梦,获得好工作。

职业不分贵贱,有才到哪儿都行。于家长而言,未雨绸缪很是重要。如果孩子有进入职业高中的可能,就要为他做好打算。提前选择专业,进行高考和春考等联考类的准备,为孩子进一步学历提升做准备。记得,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