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龙蜥”操作系统

据今日(10月20日)最新消息,2021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龙蜥”操作系统,同时宣布全面开源。和“龙蜥”一起出现的,还有“倚天”“磐久”“神龙4.0”“PolarDB数据库”“灵杰”“M6大模型”等重磅产品。

龙蜥(Anolis OS)是一个企业级别的操作系统,已打磨整整10年。龙蜥曾经接受过“双11”的大流量活动的验证,具有优良的性能和稳定性,可以给云上用户提升40%综合性能,同时兼容CentOS生态,并支持X86、ARM等新品架构。

\

龙蜥将是阿里云接下来的拳头产品,因而计划将投入20亿资金精磨打造,联合达100家合作企业共同推进龙蜥的迭代完善,持续不断提供至少10年的技术性支持。

龙蜥的诞生,还要10年前说起。2010年前后,淘宝的核心组就着Linux 的内核开发了一个阿里云内部使用的Linux 发行版。随着业务不断扩大,这个核心组从只服务于淘宝内部,扩大演变成了阿里云的软件部门。过去只能提供给阿里内部的技术,也开放共享给了公众。就是这样,促生了龙蜥操作系统。

\

因此龙蜥具有很浓的阿里基因,是来自阿里多年技术沉淀的结晶。龙蜥不仅有网络安全的额外加固,还提供了基于 OpenSSL 衍生的 BabaSSL,带有国密算法、QUIC API 等特性。除此之外,龙蜥内置了开源容器 Inclavare Containers,具有很扎实的可信、可控基础。你在龙蜥操作系统中,甚至可以看到Java 虚拟机 Dragonwell、PolarDB、OceanBase等阿里此前自研的技术。龙蜥就像是一艘承载着阿里技术沉淀的旗舰,准备扬帆起航。

不过围绕着龙蜥最大的争议,是它究竟是套壳还是换芯?

龙蜥自称贯彻CentOS 转为 Stream 模式,所以也被不少人质疑:“既然如此,那不就是CentOS 套壳?还说什么阿里自研?”这个问题颇为尖锐,但阿里核心团队创始人之一——马涛,曾就此问题进行过回应。他说,龙蜥确实兼容 CentOS,但绝不是仅仅的套壳。如果连CentOS都无法兼容,还谈什么稳定性?又有哪个企业敢选择龙蜥呢?

到底什么才是“套壳”,这个问题在国内外业界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比如华为的自研系统鸿蒙OS也一直被质疑是套壳安卓。难道使用了 Linux 内核,就等同于Linux的“套壳”么?使用了RPM 包的发行版,那就是CentOS“套壳”么?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Anolis OS 不等于 Another Linux OS,龙蜥并不是对于Linux的一个简单复制粘贴,它搭载着很多阿里自己的安全、容器、应用服务等技术,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开源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