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一线城市领跌全国楼市

国家统计局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楼市继续降温,市场情绪持续低迷。在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城中,仅17城二手房价环比上涨,且上涨涨幅多在0.1%-0.2%之间。

从城市能级看,一线城市领跌全国楼市,一线城市整体二手房价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三线城市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二手房价环比分别由上月上涨0.4%、0.2%和0.5%转为下降0.2%、0.6%和0.4%;深圳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分析师指出,信贷条件的全面收紧是市场明显降温的主要原因。

“近期楼市速冻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房贷全面收紧,放款普遍都在3个月以上,部分城市甚至需要6个月以上,导致全国楼市二手房交易接近停滞。”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9月,新增中长期居民户贷款(主要为房地产按揭贷款)4667亿元,同比少增1695亿元,为连续第五个月同比少增。另据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深圳二手房共成交4套,这个数字创下多年新低。

从销售面积上看,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第三季度,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约18%,整体成交规模低于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其中,9月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24.6%。

除了信贷收紧,今年以来各地接连推出的二手房参考价机制也抑制了市场活跃度。此外,近期部分大型房企信用“暴雷”事件加重了购房者的悲观和观望心态,导致市场预期下调。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由于调控政策保持稳定,资金紧缩的惯性影响还在,预计四季度70城房价环比还将继续下降。“后续房价下跌幅度有望趋缓,但估计这种效应将在明年开始体现。”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以来,监管层开始释放“稳楼市”信号,避免调控对刚需及合理改善型住房需求造成误伤。

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三季度例会通稿和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连续两次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央行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数据上看,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基本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房价上涨速度得到抑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中国指数研究院表示,在央行表态的背景下,预计四季度,房价回稳的城市房贷利率及放款速度等信贷端政策或将迎来实质性改善。

10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90城中,有20城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其中,14城首套利率下降,14城二套房贷利率下降,重合的9城首、二套均下调。下调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无锡、湖州等长三角城市。

“10月的房贷利率出现年内首次环比回调,这代表着局部市场购房信贷环境有所改善。未来一段时间,房贷利率下调的城市范围将扩大,放款周期将有所缩短。”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说。

除银行外,地方层面也开始行动。10月20日,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召开会议,探讨在“房住不炒”常态化下,如何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黑龙江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向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包括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调整供地节奏、降低落户门槛等意见和建议,随后哈尔滨市发布了房地产市场“十六条”,在提升购房需求上,提出对人才、新市民给予购房补贴,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和降低公寓居住成本等措施。